注册

帮宝适纸尿裤或含二恶英 长期接触将损害神经发育


来源:凤凰健康

婴儿纸尿裤品牌“帮宝适”再陷质量危机。据2月4日新华社消息,因涉嫌含有有毒物质二恶英,韩国政府3日开始对宝洁公司生产的纸尿裤进行安全性调查。这一情况是否属实,国内帮宝适产品生产

婴儿纸尿裤品牌“帮宝适”再陷质量危机。据2月4日新华社消息,因涉嫌含有有毒物质二恶英,韩国政府3日开始对宝洁公司生产的纸尿裤进行安全性调查。这一情况是否属实,国内帮宝适产品会否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凤凰健康也第一时间联系了宝洁旗下帮宝适品牌公关,但截至发稿时,仍未获得回复。   

帮宝适产品(资料图)

宝洁旗下帮宝适品牌风波不断

数据显示,“帮宝适”是宝洁旗下的纸尿裤品牌,也是全球排名第一的婴儿纸尿布品牌,品牌价值高达80亿美元。在美国,其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0%。然而近年来,帮宝适纸尿裤的问题风波不断——

2010年4月,一款帮宝适旗下名为“Dry Max”的婴儿纸尿裤在美被消费者投诉使用后出现皮疹、灼伤的现象;

2015年8月,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英国利物浦的一名5个月大的孩子被帮宝适纸尿裤内的金属划伤;

2016年10月25日,法国媒体《巴黎人报》刊文称,法国市场的“帮宝适”纸尿裤成分中,含致癌物多环芳香烃(HAP)。

而本次韩国技术标准局之所以启动此项调查,正是源于法国媒体的报道。据韩联社报道,因法国媒体称宝洁纸尿裤含有二恶英后,韩国技术和标准局启动该项调查,以确定情况是否属实、且如果确含有二恶英成分,究竟有多危险。

一名韩国官员称,目前只对排放到大气中的有毒二噁英有检测标准,对于商品中的二噁英检测标准,只能进行磋商。果壳网科普达人钟凯也告诉凤凰健康,目前我国尚无二噁英的限量标准,世界范围中目前欧盟、韩国和中国台湾有限量标准,且欧盟标准最为严格。

纸尿裤若含二恶英或源于漂白过程残留

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资料则显示,二恶英主要是工业过程的副产品,但也可能来自于自然过程,如火山爆发和森林火灾,同时,二恶英也是冶炼、漂白纸张或布料和一些除草剂和杀虫剂制造等各种生产过程的有害副产品。

那么作为一种化学产物,人体一般会通过哪些途径摄入二恶英?钟凯介绍,“人体内的二恶英90%以上来自食品,主要是动物性食品,比如肉蛋奶和水产品,另外10%则通过呼吸和接触来摄入。”

凤凰健康在查阅我国针对纸尿裤生产标准后发现,现有的标准中,对于产品渗透性、吸水性以及与身体接触的酸碱值均有明确,然而二噁英的检测并无具体规定。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纸尿裤生产领域标准企业标准高于国家标准,且由于针对婴儿,所以标准更高,如果真的有二噁英残留,唯一可能是源于漂白过程残留。

长期接触二恶英将损害神经发育

资料显示,人类若短期接触高剂量的二恶英,可能导致皮肤损害,如氯痤疮和皮肤色斑,还可能改变肝脏功能;长期接触则会损害免疫系统,影响人体发育和神经发育,改变甲状腺激素和类固醇激素以及生殖功能。

世界卫生组织官网上,针对二恶英对健康影响一文中特别强调,“二噁英毒素对发育的影响最为敏感,因此,儿童尤其是母乳喂养的婴儿面临最大风险。”作为全球领先的纸尿裤品牌,帮宝适或许又将面临新的质量危机。不过,截止发稿时,帮宝适品牌公关仍未答复。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