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罕见怪病致男婴天生"玻璃心":可清晰看见心脏跳动


来源:广西新闻网

李新宁表示,假如不及时将裂开的胸骨缝合,容易造成孩子心脏损伤,甚至会影响正常的呼吸、心跳功能。李新宁提醒,患儿胸骨裂目前病因不明,且普通的产检很难发现,只能在患儿出生后进行观察治疗。

(原标题:罕见怪病致男婴天生“玻璃心” 医生:需尽快手术)

undefined

罕见怪病致男婴天生"玻璃心":可清晰看见心脏跳动

家住南宁市邕宁区的卢女士一家于今年年初喜得贵子,这本是一桩好事,可卢女士却发现儿子出生后跟普通孩子有点不一样:心脏部位的皮肤看起来薄得像一层纸。孩子的心脏仿佛失去了屏障,甚至可以清晰看见其跳动。近日,卢女士带着儿子来到广西妇幼保健院进行检查,医生表示,孩子得的病名叫胸骨裂,在全球范围内都很罕见。

“我从医33年了,这种病还是第一次遇见。”广西妇幼保健院儿外科主任李新宁介绍,胸骨裂是一种先天性畸形疾病,发病率在新生儿中低于十万分之一。正常人的胸骨可以缓解外力冲击,保护心脏等胸内器官,但卢女士的儿子出生后,他的胸骨却呈U形裂开,仿佛被大刀从胸腔中间“劈开”。缺损范围仅覆盖着一层半透明的薄纤维膜。

李新宁表示,假如不及时将裂开的胸骨缝合,容易造成孩子心脏损伤,甚至会影响正常的呼吸、心跳功能。手术是治疗胸骨裂的唯一方法。

卢女士的儿子属于早产,体重仅2千克,各器官发育不完善,前胸壁左侧还被发现有一个直径2.5cm的血管瘤,从而加大了手术的难度。广西妇幼保健院专门组织多科会诊,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和应急预案。手术中,李新宁团队将患儿裂开的胸骨用钢丝进行了拉拢缝合,同时顺利切除了血管瘤。患儿目前康复情况良好。

李新宁提醒,患儿胸骨裂目前病因不明,且普通的产检很难发现,只能在患儿出生后进行观察治疗。如果家长发现婴儿的胸骨呈U形裂开,要马上前往医院就诊。因为胸骨裂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愈发严重,新生儿期才是最佳的手术时间。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