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家举债娶亲:直击甘肃天价彩礼


来源:澎湃新闻网

我的家乡在陇东(甘肃省最东部),地处广袤而荒凉的大西北,前几年却因“天价彩礼”火了一把。

导语:我的家乡在陇东(甘肃省最东部),地处广袤而荒凉的大西北,前几年却因“天价彩礼”火了一把。的确,陇东地区的彩礼已非一般农村家庭所能承受。然而事实上,除了天价彩礼,陇东地区的青年男子结婚时还要担负更多的结婚支出。

全家举债为娶亲:直击甘肃“天价彩礼”

天价彩礼与天价婚姻

在以前,彩礼作为一种婚姻的象征符号存在。彩礼的多少,主要由男女两方家庭的重要亲戚协商决定,协商的过程,有时是男女方家庭博弈的过程,有时则会成为双方家庭互相礼让的过程。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农民收入的增加,彩礼标准也相应地增加,但总体而言对农民来讲并不是很高。在2008年以前,陇东大部分农村地区的彩礼仅仅几千元,2008年时才一万出头,但是在2009年初,彩礼开始大幅上涨,至年底已直逼三万元。之后几年彩礼更是急剧上涨,2011年左右已经涨到了五六万元。到了2013年,彩礼又涨到了七八万。这一上涨趋势并未停止,至2015年年底,陇东地区的彩礼已经突破了十万元大关。我老家所在的县,彩礼普遍涨到了十一二万甚至更多。一些县的彩礼更是高达十五万元,但对于这样高昂的彩礼,当地的农民认为彩礼仍然偏低。

不可否认的是,陇东地区农民的收入也在增加,所以农村青年男子结婚时支付十余万彩礼,对于陇东地区的很多家庭而言并非是绝对的天价。但问题在于,在陇东的很多地方,青年男子结婚并非仅仅需要支付彩礼。

在陇东的很多地方,青年男子娶媳妇除了需要支付女方父母彩礼,还要承担名目繁多的支出,其中最主要的是男方父母给媳妇的零花钱。男方父母要给未来的儿媳妇准备零花钱是陇东很多地方历来的礼数。零花钱的数量不确定,通常会在男女两方家庭确定彩礼钱的时候商议,数量从几万到十几万不等。零花钱有其实际的存在意义:最直接的意义就是零花钱是女方父母为女儿争取地位的一种方式,因为女儿若拥有可资支配的零花钱,在夫妻关系中不至于处处受丈夫的牵制。更重要的是,零花钱有时承担了财富在代际间转移的功能。虽然零花钱在男方家庭手里,但实际上是从男方父母手中流到了儿子和儿媳手中,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儿子和儿媳对父母的代际剥削。在农村,独生子女家庭非常少,一个家庭中有好几个男孩子的现象并不少见。正因如此,女方父母为了不让自己的女儿嫁到婆家后不受罪,都会尽量多为女儿女婿争取零花钱。如此一来,有些年轻人结婚的零花钱远比彩礼多!

除彩礼、零花钱这两项主要花费外,青年男子结婚还需要负担挂锁、装修新房、办酒席等费用。笔者简单地估计后发现,陇东青年男子结婚至少需要26万元,而这只是在不买房、不买车的前提下,一些人在结婚时还要房或者要车。在笔者所在的县城里买一套房,首付大约需要10-15万,加上装修费大约需要20万,购置一辆私家车的费用则需要5万元以上。这样一来,如果要房或者要车,结婚时的花费则至少为31万。

我的两个堂叔的情况十分具有代表性。二叔在乡政府工作,结婚时的彩礼是108000元,并给了儿媳80000元零花钱,为了能让他们在县城买套房,家里又给了两个新人20万。三叔结婚时彩礼106000元,因为在家务农不用买房,但是结婚时家里还是给了儿媳妇15万零花钱,此外儿媳还要了一辆车,车款15万。算下来,两个叔叔结婚总花费大约为80万,这不得不让人为之一震。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10万元或许尚可以承受,但是一下拿出80万元真是难之又难。

[责任编辑:张季 PQ012]

责任编辑:张季 PQ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