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便后看一眼能保命,1.3亿人错过了肾病的信号


来源:生命时报

“还没患病之前就听说,得了慢性肾病有钱就多活几年,没钱就只能等死。”在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举行的肾病患者交流活动上,一位患者道出了很多人对肾病的恐惧。虽然肾脏疾病不是不治之症,但

“还没患病之前就听说,得了慢性肾病有钱就多活几年,没钱就只能等死。”在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举行的肾病患者交流活动上,一位患者道出了很多人对肾病的恐惧。

虽然肾脏疾病不是不治之症,但它在早期几乎没有症状,等到不舒服就医时往往已经恶化。小编邀请权威肾病专家,教你及时发现肾脏受伤的苗头,教你几招轻松养肾。

受访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肾病科主任王暴魁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肾病患病人群以惊人的速度在上升,发病率已高达10.8%。而在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之下,慢性肾病患者已多达1.3亿人,大约每10名成年人中,就有1人存在某种形式、不同程度的肾脏受损。

不正常的排尿情况:

小便泡沫多,半个小时都不消失,说明尿液中排泄的蛋白质较多。

尿液颜色异常,呈浓茶色、酱油色或混浊如淘米水。

喝水量没有变化,但尿量骤减或陡然增加。健康的人每天排尿次数大约4~6次,尿量约800-2000毫升。

年龄小于60岁的正常人,夜尿频繁。

没劲儿

肾功能不好时,很多废物难以从尿里排泄出去,会出现精神不振、疲劳、乏力等没劲儿的感觉。

不想吃

不想吃饭、厌食,甚至恶心、呕吐,也是肾脏病的常见症状。

腰痛

肾脏的位置在腰部的脊柱两侧,所以肾脏有病时,会感到腰痛。

水肿

饮水太多,或者是睡眠时间过长、过于肥胖等,眼睑、脸部、小腿等部位可以出现轻微的水肿,或者一过性的水肿,如果不是这样,就要怀疑是不是肾脏有了问题。

贫血

肾脏除了有排泄废物等功能外,还有内分泌功能,分泌造血激素,当肾功能损害时,也会造成贫血。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