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原来心脏病也分男女!你的“护心软肋”就在这里


来源:生命时报

40岁是男性心脏健康的一道坎,一般而言,从这时起,男性的心脏衰老开始加速,加上这个年龄段工作、生活的压力较大,容易发生心血管疾病。更年期后,女性体内雌激素大幅减少,会让心脏老化速度加快,心血管病风险明显增加。

不知何时起,“玻璃心”成为了形容一个人心理承受力差的词。在一些影视剧和文学作品中,女性容易被塑造成“玻璃心”的形象。从健康角度看,持续为我们工作的心脏确实很容易受伤,但更“玻璃心”的可能是男人。

男人和女人的心脏,“软肋”其实不太一样。熊小知(微信内搜索“生命时报”关注,每周日准时更新)接下来将一一分析,帮你找到自己的护心重点。

男人:少一道护心防线

虽然男女的心脏结构基本相同,但女人有一道特殊的护心防线——雌激素。

雌激素好比女性健康的一把“保护伞”。它能改善血管弹性、降低血压和胆固醇水平,对心脏具有保护作用。

也就是说,雌激素能一定程度上降低高血压、高血脂和心脏病的风险。

原来心脏病也分男女!你的“护心软肋”就在这里

相比之下,男性的心脏可能衰老得更快。除了缺少雌激素这道女性特有的防线外,男性往往更容易摄入大量高脂肪食物,且有吸烟、酗酒等坏习惯的比例较大。这些因素都可能加快心脏老化速度,增大心血管疾病风险。

40岁是男性心脏健康的一道坎,一般而言,从这时起,男性的心脏衰老开始加速,加上这个年龄段工作、生活的压力较大,容易发生心血管疾病。

需要注意的是,男性心脏老化快,并不代表女性的心脏就能一直保持年轻。

更年期后,女性体内雌激素大幅减少,会让心脏老化速度加快,心血管病风险明显增加。

此外,心血管疾病与长年累月的生活习惯有关,从年轻开始,无论男女都要多留“心”。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