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卫组织:全球3亿人受抑郁症困扰 中国病例占全国人口4.2%


来源:视觉中国

2014年05月11日,福建省福州医学心理咨询中心,一名抑郁症患难患者在走廊等待。世卫组织指出,抑郁症的发病率高峰出现在老年人群,其中55岁至74岁的女性患病率高于7.5%,高出同龄男性2%。

2014年05月11日,福建省福州医学心理咨询中心,一名抑郁症患难患者在走廊等待。 来源:视觉中国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超过3亿人受抑郁症困扰,约占全球人口的4.3%。中国抑郁症病例占全国人口的4.2%。

据新华网24日报道,其中,近半数抑郁症患者都生活在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世卫组织估计,抑郁症和焦虑症每年导致超过1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世卫组织将今年4月7日世界卫生日的主题聚焦在抑郁症。该组织还估计,2005年至2015年,全球抑郁症患者的人数增长了18.4%。

世卫组织指出,抑郁症的发病率高峰出现在老年人群,其中55岁至74岁的女性患病率高于7.5%,高出同龄男性2%。同时,抑郁症导致的自杀行为是15岁至29岁人群死亡的第二大原因。

另据新民网报道,世卫组织精神健康和物质滥用司卫生系统顾问丹·奇泽姆博士在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从发病率来看,女性比男性高1.5倍。”根据报告提供的数据,抑郁症女性发病率为5.1%,男性3.6%。

从国别来看,抑郁症病例在全国人口占比5.5%以上的国家有美国、澳大利亚、巴西、爱沙尼亚、芬兰、希腊、葡萄牙、俄罗斯等。乌克兰甚至超过了6%。

世卫组织指出,抑郁症是一种疾病,但症状并不明显。主要表现为持续悲伤,对通常喜欢的活动失去兴趣,甚至没有能力从事日常活动。精力减退、食欲改变、睡眠更多或更少、焦虑、注意力下降、躁动、感到内疚或绝望,以及有自残或自杀的念头,也是抑郁症患者可能具有的症状。

世卫组织将在今年的世界卫生日发起“一起来聊抑郁症”的活动,意在引起人们对抑郁症的关注,特别是消除对这种疾患的偏见和歧视。为此,世卫组织特别选择了三类重点目标人群,即:青少年和年轻人;育龄妇女尤其是产后女性;60岁以上的老年人。

世卫组织强调,围绕精神疾病包括抑郁症的污名仍是世界各地人们寻求帮助的一个障碍。因此,谈论抑郁症,不论是与家人、朋友还是与医学专业人员谈论,或者在学校、工作场所和新闻媒体上公开谈论,都可帮助消除这种污名,最终使更多的人能够寻求并得到帮助。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