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华长庚廖秦平:提倡“两癌”向“三癌”筛查转变


来源:凤凰健康

我国政府部门将乳腺癌与宫颈癌合称“两癌”,逐年加大宣教力度。2009年,北京市将“两癌筛查”列入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在全市推开,女性自我保健意识逐渐增强,

清华长庚廖秦平:提倡“两癌”向“三癌”筛查转变

我国政府部门将乳腺癌与宫颈癌合称“两癌”,逐年加大宣教力度。2009年,北京市将“两癌筛查”列入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在全市推开,女性自我保健意识逐渐增强,筛查技术日益成熟并得到普及。而在“两癌”防治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女性健康的另一大杀手已经浮出水面——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又称为子宫体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据报道,2008年全球患子宫内膜癌的女性超过40,000万,在欧美地区其发病率已占妇科恶性肿瘤首位。2014年12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中国女性癌症发病情况,肺癌、乳腺癌、胃癌排名前三,而妇产科常发的几类恶性肿瘤中,子宫内膜癌排名第六位,宫颈癌排名第八位,卵巢癌排名第十位。北京市2014年6月发布的居民癌症发病率数据中,女性的癌症发病比例,子宫体癌症占所有癌症发病率的25%,在乳腺、肺、结直肠、甲状腺之后,排名第5。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方式及饮食结构改变,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逐渐增多,加之不规范的激素应用,这些主要因素使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明显上升。与宫颈癌高发于40至55岁之间不同,子宫内膜癌相对高发于50到70岁之间的女性。通过宫颈细胞学筛查宫颈癌的敏感性仅为60%-70%,筛查可使子宫颈浸润癌发病率降低90%;而子宫内膜细胞学筛查子宫内膜癌,敏感性可达90.2%,准确性达88%-90%,相较可知,加强筛查的成果将更加显著。但子宫内膜癌的筛查始终未获得与宫颈癌相同的关注与重视。

“子宫内膜癌筛查势在必行。关注女性健康,我们提倡‘两癌’向‘三癌’筛查转变。”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分会副会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主任廖秦平教授说。目前,国内对于子宫内膜癌的诊断,主要依据刮宫取得子宫内膜并进行的组织病理学检查。而随着子宫内膜细胞采集工具不断改进,国外已有将子宫内膜细胞学检查用于子宫内膜癌筛查的研究。

由廖秦平领导的专业团队已经成功将子宫内膜细胞学筛查技术应用于临床,通过数千例病例的数据分析证明,子宫内膜细胞学检查可以作为筛查子宫内膜病变的工具。相较传统的诊断依据,子宫内膜细胞学筛查取材满意度高,操作简单、安全、无痛,在门诊即可完成操作,使很多受检女性免于刮宫痛苦与手术风险。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即建有“宫颈及宫腔细胞检测中心”,具备一支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来负责宫颈、宫腔细胞标本的取样、制片、染色、分析工作。这对经济发达地区、大城市的女性健康检查是一个福音。由廖秦平领导的“子宫内膜细胞学团队”制订了“子宫内膜癌筛查指南”,并举办“子宫内膜癌筛查策略专题研讨会”,国内外众多专家与会,科研成果丰硕,获得国家级科研基金多项,已在国内外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

“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廖秦平再次向女同胞们呼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以有效预防和控制“三癌”,关注健康,乐享人生。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