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好的药,是像正常人那样生活


来源:凤凰网综合

一个夏日黄昏,回家路上,看见一对中年人散步,脸色那么黄暗,女的头发蓬乱身体微胖,嘴里说“你说这个孩子怎么办”。叛逆是年轻人的特点,荷尔蒙多巴胺,各种生长激素哗啦啦,什么病啊痛啊,能自我修复的都修复了,能隐藏的都隐藏了,就是一派山花烂漫的盎然春景。

有一天,我又病倒了,对自己的身体彻底绝望。妈妈到我床头坐下,说,你身上所有的习惯,都是跟长寿抵触的,有了孩子是好事,你必须要做很多事,必须要进入常规生活,让他磨磨你就好了。

我当时欲哭无泪,难道长寿是混乱的俗物磨出来的吗?历史上老子也好,彭祖也好,都是超凡脱俗的。

妈说,“你还没干过俗事,谈什么脱俗?”站起来就走了。

一次去拜访一位98岁的老红军。当时他耳朵不聋反应灵敏。

临走时,老人跟我很正式地握手,说,吃喝拉撒睡都正常,就别老瞎操心了。

跟这些老人相处之后,发现,他们年轻时也不像养生书里说的那样爱惜自己,不抽烟不喝酒不伤身不痛苦,活得像乌龟一样。人家痛苦、辛苦比咱和平年代长大的人多多了。

这位老红军也是苦孩子出身,父母早逝,应该没啥长寿基因,年轻时雪山草地活下来都难,经常忍饥挨饿,更别提什么营养均衡了。

那么问题来了,先天不足后天亏损的,怎么就变身老寿星了?

他的下属评价他,待人有长者之慈,面对政治斗争如山般沉默,任何事都不挂心。

忽然想起,年轻时回大院,经常看见他在黄昏中散步,正如平常凡人。今天的我,下班回家,好想有段时间能下楼走走,沿着小花园的路发发呆,说,哎你说这个孩子怎么办?

可见,“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的关键,不在有无闲事、琐事、凡俗事,人家是要点拨咱遇到了闲事、琐事、凡俗事应该不着于心。正如其中一位老大夫说的,不要把身体出的问题都埋怨到工作上去,一个什么样的节奏能与自己达到平衡是自己的事。

我们年轻时忙着将凡尘的一点拂去了,中间没了定力,也就没了靠山,找不到平衡。老子说,圣人不病,以其病病。深了去了,慢慢体会。

所以,许多年轻人甚至中年人的问题,是要不就爱跟着大道理跑,要不就放任自己的情绪,而不了解自己。有时候,俗世的磨练也是一种体操,到老了,已经磨得很强大,面对衰老、死亡,可以镇静以对,想出更多符合自己身心的策略来。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