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大高危因素诱发年轻人心肌梗死!3招帮你规避风险


来源:凤凰健康

近日,流行歌手覃桢因过度劳累导致心肌梗塞去世,年仅34岁。我们不禁想知道,原本是老年人群的高发疾病为何年轻人会“屡屡中招”?熬夜、过劳与猝死关联性到底有多大?诱发年轻人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又有哪些?凤凰健康也邀请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汪芳来为大家解读心梗背后的秘密。

五大因素让年轻人也能患上心梗

汪芳从以下五个方面为我们概述了诱发年轻人心梗的危险因素:

第一、熬夜、过劳

“熬夜、过劳会令整个人体内的神经、内分泌紊乱。短期来讲会对血管、内皮功能造成损坏;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人就会出现一种焦虑抑郁综合征;从血管的角度来看,会出现非常明显的高血压、血脂的紊乱及整个血管功能紊乱等现象。”汪芳强调,猝死与熬夜、过劳关联性非常大。

○神经功能的紊乱主要体现在血管的收缩、舒张功能异常,如遇冷刺激会过度收缩,情绪刺激后释放大量的儿茶酚胺,导致血管对该物质的反应性更强烈,这些都有可能导致血管痉挛。如果痉挛发生在冠状动脉大血管上,就会引发急性心梗。

○长期血管内皮功能不好,伴随长期的熬夜、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血管出现斑块。不过有时候即使血管造影检查也不能发现血管内有明显的狭窄,但是同样会因为某个因素的刺激导致斑块破裂,进而激活体内的凝血机制而生成血栓,最终演变成急性心梗。由于这类年轻患者平常没有可以代偿的侧支循环,所以一旦发生往往比较凶险——猝死。

第二、吸烟

汪芳分享给凤凰健康一个实验:

有一位神经科的大夫,明知抽烟无益健康,可是始终未能成功戒烟。时间久了他的身体出现了一些症状,虽说他自己没有发现任何血脂异常的问题,可是只要一吸烟,就会发作心绞痛。后来查心电图发现有明显的ST段抬高,其实这就是吸烟导致的血管痉挛。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原来没有的斑块也逐渐形成,特别是狭窄处的血管更容易因此而痉挛。最终这位医生在“内忧外患”的双重夹击下,在前不久做了心脏支架手术。

汪医生提醒大家,“对年轻人来说,戒烟是改善和预防发生的猝死有效途径之一。”

第三、喝酒

喝酒后如果感到胸闷一定要到医院做检查!为什么呢?因为此时的血管可能存在狭窄了,喝酒促进了血管扩张,而血液灌注不足就会诱发胸闷胸痛,这是一个非常直接的提示!所以一旦出现类似情形,最常见的是通过做冠状螺旋CT检查来明确。然而现实中有些人误以为是酒精作祟,结果耽误了最佳的抢救时机。所以大家要尤为注意酒后的身体反应,单纯的头晕目眩可能是酒精的作用。如果伴随胸口、呼吸和脉搏问题,一定要考虑可能是心血管的问题并及时处理。

第四,缺乏运动

运动会调节我们体内的血管功能,有助于预防猝死的发生。但运动要讲究规律和坚持,不能想起运动才运动,再者没有做好充足的热身和准备就去运动,轻则受伤,严重者反而会增加猝死的风险。

第五、不规律饮食

我们一直强调要规律饮食、不暴饮暴食,但是大家迫于生活方式、工作性质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常常会存在“暴饮暴食”、“饥一顿饱一顿”等不良饮食习惯,特别是在年轻人群中更为普遍。然而这些习惯会给心脏带来诸多隐忧,甚至还会出现如重症胰腺炎等增加突然死亡的风险问题,因此规律饮食还是非常值得倡导的。

第六,情绪波动

突然的情绪激动可能会引发“心碎综合症”,最早是被日本专家发现的,也被称为“章鱼病”。医学上是这样解释的:大量交感神经激活后,虽不是冠心病但却侵害了心肌,心肌就会收缩,发生心衰,有时候也会突然导致猝死,这是情绪引起最典型的例子——心碎综合症。

长期不稳定的情绪对血管的功能影响很大,更容易导致血压的问题,比较严重的后果就是引起心血管和脑血管的破裂,特别是那些存在先天脑血管发育异常问题的患者,有时候突然的情绪激动即会引发脑出血。

心肌梗死发病前的征兆有哪些?

在年轻人的观念里心梗是老年病,因此当他们出现心梗的征兆时往往“不自知”。然而现实的情况却是“心梗逐步年轻化”!

汪芳教授表示年轻人心梗有其特点:“比如一过性心绞痛、劳累后的心绞痛,还有血压的升高、血脂的异常等容易忽视的信号。再者家族史也不可忽略,比如冠心病家族史、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等,后者的患者比例不高,但绝对人数比较高,这类人群往往在年轻的时候就出现血脂异常、血管动脉粥样硬化过早的情况,以至于几岁的小孩都因此而发生心梗。”

汪芳教授还特别提醒大家如果出现嗓子发紧、上腹不适等症状,也应当考虑考虑心脏方面的问题。比如患者平常体力不错,但在寒冷季节迎风上坡,稍走几步就气喘吁吁;再比如患者平时正常,碰到降温、情绪刺激等情况,胸口出现不适等。为了进一步确认,不妨定期检查心电图、超声心动图,有条件的还应当跑一个心脏平板,监测运动状态下的心电图,假如存在异常,就要考虑心梗的可能性了。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