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大高危因素诱发年轻人心肌梗死!3招帮你规避风险


来源:凤凰健康

近日,流行歌手覃桢因过度劳累导致心肌梗塞去世,年仅34岁。我们不禁想知道,原本是老年人群的高发疾病为何年轻人会“屡屡中招”?熬夜、过劳与猝死关联性到底有多大?诱发年轻人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又有哪些?凤凰健康也邀请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汪芳来为大家解读心梗背后的秘密。

年轻人及家属如何做好心梗急救?

年轻人一般不具备“备药”的常识,所以突发心肌梗死时,首先要拨打120。如果患者突发意识丧失,大家要先在其胸前使劲捶一锤。当然部分家属可能也具备专业的心外按压技能(这样最好)。需要强调的是,有些心梗患者是下壁心梗,当有呕吐现象时要尽快清理呼吸道,避免发生窒息。

很多人的惯性思维以为患者心肌梗死后要服用硝酸甘油来缓解症状,但是需要提醒大家:诸如酒后、血压低、心率低等情况并不适合服用硝酸甘油,此时服药反而会加重病情。

编辑小记

在采访过程中,汪医生为我们分享了她在临床上遇到的几个真实案例:

第一则案例发生在同事身上。有一位26岁的年轻医生,准备去美国工作并办妥了一切手续,临行前朋友为他饯行。他加完班后赶去聚会,与朋友聊天、告别,喝完送别酒已经是夜里12点。他因为是空腹喝酒,所以回到家以后感觉有些饿,就让妻子煮了碗面条,吃完后直接睡觉了。可是到了夜里两点,妻子听见他突然一声大叫,然后就不省人事,最终再也没有醒过来。

后来尸检显示其死亡的直接原因食管内堆积大量食物残渣导致了窒息。汪芳教授分析称,“虽然这位患者的根本原因是喝酒后引发的心梗,但是最后之死的却是窒息。酒后疲倦状态下意识浅薄,很容易而导致食物堵塞食管。所以我提醒照顾醉酒的家人朋友们,醉酒后清理呕吐物尤为重要。酒后头要偏向一侧,如有呕吐物要及时清理,以免发生窒息的危险。”

第二则真实案例发生在看诊期间。有一位40岁的患者来到医院,汪医生根据实际情况建议他做心脏支架,但是被拒绝了。长时间拖着,最后熬成心衰。汪医生说:“如果及早的开通血管,心脏功能得以顺畅,即使后期按照常规的预防心梗措施,如服用正规的药物,生活质量很大程度上也能得以保证。因此年轻人的心梗只要发现及时、治疗及时,效果一般会很好。所以大家切勿讳疾忌医,一定要相信医生和科学。”

借由上述的两个案例,汪芳教授希望可以提醒大家通过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生活来预防猝死。

专家介绍——

汪芳教授

汪芳,女,51岁,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医院临床试验研究中心副主任、心内科副主任、超声心动图室主任。

1987年毕业于湖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并分配于北京医院心内科。1996丹麦哥本哈根国立医院心内科作访问学者。2000-2005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科大学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攻读临床型硕士、博士研究生。2005年晋升为主任医师。2007年赴新加坡国立心脏中心进修超声心动图。

从事临床20余年,已发表论文70余篇。擅长冠心病、高血压、高脂血症、心衰、心律失常等疾病的药物治疗及临床评价;有丰富的各种心血管危急重症的抢救经验。在超声心动图诊断心血管疾病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本文为凤凰健康原创稿件,转载需注明出处,并附上凤凰健康微信二维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