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员工踢爆坑老内幕:一步步逼老人买保健品 良心有愧离职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业务员、经理、店长一路设局步步为营,针对有一定经济实力的老人高价卖蜂胶 据记者了解,道山绿色食品超市以约2万元一套兜售给老年人的蜂胶产品,一套有48瓶,每瓶30粒胶囊,折合每瓶价格约为416.6元,通常一套蜂胶可以吃一年半。

业务员、经理、店长一路设局步步为营,针对有一定经济实力的老人高价卖蜂胶

员工踢爆“坑老”内幕良心有愧断然离职

来源:南方都市报2017年03月15日作者:南都新闻

资料图

去年底,广州一家绿色食品超市的店员小玉(化名)向南都记者报料,称该绿色食品超市表面上只售卖粮油豆米等农产品,其实背后目的是搜罗50岁以上老人成为会员客户,先是温情攻势,送小礼品,又以安排山庄旅游活动的方式进行会议营销,通过轮番洗脑,向老人兜售高价蜂胶等保健品。小玉称如此欺骗老人获利的工作,她在良心上过不去,工作两个月后辞职。为求证小玉报料内容是否属实,近期南都记者兵分两路进行了调查:一路应聘进入小玉所指广东道山食品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道山绿色食品连锁超市门店卧底,一路前往该公司开展会议营销的一个据点———萝岗九龙镇某山庄进行暗访。经数日卧底暗访调查,一个隐秘进行保健品会议营销的机构浮出水面,其营销过程中使用的种种手法也颇具争议。

2016年年底,一名自称是广州道山绿色食品超市某门店店员的女孩小玉向南都报料称,她在该门店工作两个月,发现表面上售卖有机大米、大豆,但实际上内有乾坤。老人来买东西,超市都会要求他们办理会员登记信息,然后打电话邀请老人参加旅游或活动,进而骗老人购买价值上万元的蜂胶。她觉得骗老人自己良心过不去,已辞职。以下是电话中小玉向记者介绍的其经历:

送礼家访又旅游

让老人放下戒备

记者:你们店是怎么接触老人并吸收成为会员的,流程能否讲一下?

小玉: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有些老人会主动来店里购买有机食品、油、大米等,另一种是我们主动去外面收集客户,派单办卡,在街头摆一张台,就说超市搞优惠活动,年满50岁的老人都可以领一些礼品,让他们办会员卡,或者员工直接出去办卡,拉老人家作为客户。

记者:一般会登记老人的什么信息?

小玉:姓名、电话、住址。

记者:这些有机食品卖不卖给年轻人?

小玉:一般不是卖给年轻人的,都是老人家买。

记者:登记会员信息后会怎样操作?

小玉:有了老人电话、地址,就可以去拜访,打电话邀请来店里做活动。如说店里又有优惠活动,阿姨(叔叔)要不要来参加,可以领10个鸡蛋、半斤米啊。他们来参加活动后,我们就经常给他们打电话、家访,他们就对我们很信任了嘛。然后就说我们道山绿色食品超市有一个送你们去旅游的活动,反正就是随便卖一道小产品就送他们去旅游。

记者:旅游是收费的还是免费的?

小玉:旅游是收费的,一般收一两百元。我们好几个山庄,广州、珠海、肇庆、中山都有。

记者:旅游期间会做些什么?

小玉:我们旅游有两种:一种是卖货的,一种是不卖货的。刚收集的客户不直接拉去买货,第一次单纯拉去玩,在广州附近的山庄玩一天,让他们放下戒备。玩过一次很开心,第二次送去旅游就不会有戒备了,所以第二次去旅游才卖货。第二次去旅游就是两天一夜了。

专家博士来洗脑

一套蜂胶卖万余元

记者:卖什么货?怎么卖?

小玉:主要卖蜂胶,汤×倍健的蜂胶。两天一夜的旅游,第一天纯玩,第二天早上才开始卖货,会有某某讲师、专家来讲这个产品有多好多好,道山绿色食品超市有优惠活动,原本2万元多一套现在卖1万多元一套,让顾客去考虑。有时(专家)还会给顾客看病,看一下手或脸就说顾客有这个病那个病,其实那些老人有什么病都是我们这些员工在平时打电话、家访时就了解清楚的。

记者:如果老人不买的话,这些产品怎么办?

小玉:老人家会买的。因为她是经过了几轮洗脑的,不是专家讲完课就买了。专家讲完课老人家肯定会有所考虑嘛,在犹豫不决的时候,就会有4个不同身份的领导来不停游说、洗脑,最后一般都会成交的。领导就是道山国际里面的人,有讲师、有什么博士啊什么总啊,还有我们店的店长。

记者:一般一个团会带多少老人(去旅游)?

小玉:一个店带几个顾客,有很多店一起,一次带二三十个顾客过去。

记者:老人最终会有多少人选择买货?

小玉:成交率百分之六七十都有的。

记者:老人一般会花多少钱在买货上?

小玉:老人有的有钱有的没钱,他们也不可能一次性就能把货款交清。只能当场给几百元现金,刷卡一两千元,后面都是慢慢还清的,一次性给清的不多。你(老人)可以先给一部分钱,后面我们去回访再给剩余的钱。

记者:产品的价格如何?

小玉:一套可以吃半年,(卖)1万多元,一套有12盒。我们主要卖汤×倍健的蜂胶。听领导说,道山国际没有自己的生产厂家,都是和外面合作,汤×倍健把货给我们。其他产品出单都不大,主要是卖蜂胶,蜂胶的单子比较大。

记者:1万多元一套蜂胶,与市场价相比如何?

小玉:(市场)成本价多少我不知道,但听说成本挺低,我了解过,不会去到1万(元)。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