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喝咖啡也可预防肝癌,专家详解肝癌如何防治


来源:澎湃新闻

全世界每年新发肝癌超过62.6万例,其中近一半以上的病例发生在中国。杨田:我国是乙肝大国,资料估计有10%的人感染乙肝病毒,且临床上约90%的肝癌患者伴有乙肝病史,5%~8%的肝癌患者感染有丙肝。

全世界每年新发肝癌超过62.6万例,其中近一半以上的病例发生在中国。由于患者对肝癌的发病因素认识模糊,很多可防可治的肝病最终不可逆地发展为肝癌,甚至有些本可以早期发现的肝癌错失最佳治疗时间。

那么,肝炎患者一定会得肝癌吗?如何早期发现肝癌?如何有效地预防肝癌?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杨田,为大家一一解答关于肝癌的那些事儿。

肝癌(供图/视觉中国)

澎湃新闻:肝癌会有什么症状?

杨田:常有肝癌患者问,为什么自己一点感觉也没有,就被诊断为肝癌了?实际上肝癌的起病比较隐匿,早期肝癌一般没有任何症状,当患者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时,病情往往已属于中晚期。肝癌常见症状包括恶心、呕吐、无食欲、乏力、体重减轻等,多数症状缺乏特异性。

澎湃新闻:肝炎患者就一定会得肝癌吗?

杨田:我国是乙肝大国,资料估计有10%的人感染乙肝病毒,且临床上约90%的肝癌患者伴有乙肝病史,5%~8%的肝癌患者感染有丙肝。慢性肝炎反复活动容易导致肝硬化和肝癌,故民间流传有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的说法。但是肝炎不是必然导致肝癌,只要积极治疗,大部分可以避免肝癌的发生。

澎湃新闻:肝癌会遗传吗?

杨田:肝癌不会遗传,但是肝癌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乙型肝炎的垂直传播,父母有可能将易感基因遗传给子女,以及共同生活环境中食物中的亚硝酸盐、黄曲霉毒素、肝吸虫、血吸虫感染等,这些因素共同作用,容易造成肝癌的家族聚集倾向。

澎湃新闻:如何早期发现肝癌?

杨田:越来越多的专家推荐,对于肝癌高危人群,建议每隔3-6个月进行一次检查,联合使用超声+甲胎蛋白(AFP)和脱γ羧基凝酶原(DCP)两种血液检测,来帮助早期识别肝癌。DCP与AFP的联合检测能够有效的提高原发性肝癌检测率,从而提高临床确诊率。同时,DCP还可以作为临床评估HCC预后的有价值的预测因子。

澎湃新闻:肝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杨田:肝癌发生大多数在特定的人群中,这部分人也就是我们说的“肝癌的高危人群”。容易患肝癌的人群包括:

慢性肝炎患者:流行病学统计表明,乙肝流行的地区也是肝癌的高发地区,慢性乙肝感染者比无肝炎病史者患肝癌的机会要高出10.7倍之多。肝炎病毒(包括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是人类肝癌发病诸多因素中的主要启动因素之一。如果直系亲属中有肝癌患者,则患病风险更大。

肝硬化患者:有酒精性肝硬化(酗酒)、血吸虫肝硬化或者其他原因导致肝硬化的患者,肝癌发病率增加。如合并肝炎感染则患癌风险加大。

饮食中致癌物质污染:长期进食霉变污染食物、含亚硝酸盐食物也是促发肝癌的重要因素之一。霉变的玉米、花生等产生的黄曲霉毒素是明确有致癌作用的物质。摄食大量的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变成亚硝胺类物质,具有明确的致癌作用。

其他慢性肝病患者:如自身免疫性肝病,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等。

澎湃新闻:如何有效地预防肝癌?

杨田:对于乙肝患者而言,戒除烟酒对降低肝癌风险有很大的帮助,但是新的威胁也在不断出现。研究人员发现肥胖、糖尿病、不健康饮食导致的脂肪肝和久坐的生活方式都是影响肝癌发生的危险因素。

建议多摄入水果和蔬菜。摄入过量脂肪和糖类会显著升高乙肝和丙肝患者的肝癌风险。增加水果、蔬菜和膳食纤维的摄入可以降低肝癌发生的风险。一项来自意大利的研究发现,食用水果、牛奶/酸奶、白肉和鸡蛋的肝炎患者,其肝癌的发生率降低了50%。

喝点咖啡。无论是否患有肝炎,过多的酒精摄入都会升高肝癌的发生风险,而研究人员发现,咖啡有助于预防肝癌的发生。一项纳入多个民族人群的研究表明,每天饮用两杯或以上的咖啡可以预防肝癌的发生。

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运动可以减少肥胖和糖尿病,从而减少乙肝患者的肝癌发生风险。实际上,很多研究表明,在预防肝癌方面,运动可能比健康的饮食发挥了更大的作用。每周步行或运动7小时及以上的人肝癌死亡率降低70%,而对肝癌患者而言,即使每周运动3小时也有助于减少炎症发生和肝癌的死亡率。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