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桑葚这么吃比人参还管用,可惜知道的人太少


来源:凤凰网综合

每年的5月份桑葚就上市了,它酸酸甜甜的味道很受美女们的欢迎,就连清朝乾隆皇帝宠爱的孝贤皇后也很喜欢用桑葚来调养身体。材料:乌鸡1只,干桑葚50克,笋片200克,盐、黄酒、清水各适量。

每年的5月份桑葚就上市了,它酸酸甜甜的味道很受美女们的欢迎,就连清朝乾隆皇帝宠爱的孝贤皇后也很喜欢用桑葚来调养身体。

桑葚这么吃比人参还管用,可惜知道的人太少(供图/cfp)

女人以血为用,体内血足才能使面色红润、保证各项身体机能的正常运行,否则就容易出现面色萎黄、唇甲苍白、头晕眼花、倦怠乏力等症状。严重贫血时,还容易皱纹早生、华发早白、更年期提前等,所以滋阴养血就是女人养颜的根本所在,而桑葚就是补血养颜的佳品。

桑葚是一味传统中药,味甘酸、性寒,具有补肝益肾、生津润肠、乌发明目、止渴解毒、养颜等功效,适用于阴血不足、头晕目眩、盗汗及津伤口渴、消渴、肠燥便秘等证。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桑葚的养血功效可以帮助抗衰老,滋养皮肤,让脸色红润。此外,春夏交接时节气候干燥,吃些桑葚也有生津止渴的功效。

桑葚的果实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有机酸,还含有丰富的活性蛋白。经常食用桑葚可以促进胃液分泌,刺激肠蠕动,同时可以帮助提高睡眠质量,是老少皆宜的佳品。

现代研究还证实:桑葚能预防动脉硬化,对心脑血管起到保护作用。同时,还可刺激肠黏膜,促使肠液分泌,加强肠蠕动,防治便秘。桑葚味美多汁素有“黑珍珠”之称,鲜果效果很好,另外,也可以取桑葚洗净、晾干,炼为桑葚膏,可以常年食用。或取桑葚适量,水煎服。也可以桑葚加粳米煮粥食用。

不喜欢桑葚酸味的朋友,可以把洗净的桑葚蒸熟了,在蜂蜜中浸泡三天后,每天酌量吃一点,对缓解神经衰弱有一定的帮助作用。另外也可以把桑葚洗干净以后榨汁,加点蜂蜜,每天喝上15毫升,可以缓解便秘。

买桑葚时尽量挑选呈黑紫色的,由于桑葚表皮很薄,得轻拿轻放。买来的桑葚可用清水浸泡一会儿,冲洗干净直接食用。但是,桑葚性寒,不宜多吃,建议每次吃20~30颗最好。如果是肠胃不好,经常腹泻的人就不太适合吃桑葚。

除了桑葚,菠菜和桂圆也是补气血的食物,菠菜养血、润燥,能够补养肝血,通畅肠胃;桂圆补心脾,如果心烦气躁、气血虚弱,每天吃几粒桂圆,或者泡在茶里喝都是可以的。

再教您一个绝招,就是将桂圆去核,取里面的肉放在一个小碗里,加几块冰糖隔水蒸,然后放在冰箱里,每天挖一小勺冲开水喝,这样能大补气血,产妇最好每天都喝,这是养颜的上品,您可不能错过。

养颜秘方大升级

桑葚的吃法很多,除了我们上面已经介绍的,还有很多食用方法,比如工作繁忙,经常感觉劳累的女性朋友,就可以用桑葚炖乌鸡来调理身体。

材料:乌鸡1只,干桑葚50克,笋片200克,盐、黄酒、清水各适量。

做法:先将乌鸡宰杀,去毛和内脏后洗净置于沙锅中。将桑葚和宰好的乌鸡一同放入沙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沸后,再改用小火炖至八成熟,然后加入笋片及适量盐和黄酒,继续煮至鸡肉熟透,连沙锅一同上桌。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