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道山”忽悠9万买的CUB营养液有多营养?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从3月15日开始,南都连续推出揭露保健品坑老营销内幕的报道,不断有市民向南都报料遭遇坑老保健品营销的经历,广州市工商、食药监等部门迅速介入核查,将开展全市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召开“营销大会”,现场高价兜售营养液,号称是美国进口的。

从3月15日开始,南都连续推出揭露保健品坑老营销内幕的报道,不断有市民向南都报料遭遇坑老保健品营销的经历,广州市工商、食药监等部门迅速介入核查,将开展全市专项整治行动。

坑老营销之追问“奇药”

从3月15日开始,南都连续推出揭露保健品坑老营销内幕的报道,不断有市民向南都报料遭遇坑老保健品营销的经历,广州市工商、食药监等部门迅速介入核查,将开展全市专项整治行动。据多名消费者报料,广东道山食品有限公司及其下属的绿色食品连锁超市门店,除开展会议营销向老人兜售高价蜂胶产品外,还有一款主打推销的产品———“C U B细胞营养浓缩饮液”,有老人被兜售一次性买了9 .92万元的该款产品,“银行卡都刷爆了,还欠了1万多”。

据南都记者调查,“道山”会销的该款细胞营养液号称产自美国,但其产品的内外包装、瓶身却均没见到进口批文、药品或保健品等批准文号信息。在附赠的“使用方法”单张上,该产品被宣传对癌症、胃炎、脚气等3 0种身体病症具有功效甚至疗效,可外服内用。据天河区食药监局日前通报,今年以来该局曾两次接到消费者投诉,称“道山”涉嫌销售无批准文号等信息的C U B营养液,且食用后出现身体不适。广东营养健康产业协会执行会长张咏则告诉南都记者,其在保健食品、药品品类中均从未见过该产品的配方,“此物既非保健品又非药品,可以说它什么都不是,可能只是一种忽悠人的概念”。张咏称,如果该产品被高价出售,消费者可以“假冒伪劣商品”向质监部门申请查处。

据多名消费者报料,广东道山食品有限公司及其下属的绿色食品连锁超市门店,除开展会议营销向老人兜售高价蜂胶产品外,还有一款主打推销的产品———“C U B细胞营养浓缩饮液”,有老人被兜售一次性买了9 .92万元的该款产品,“银行卡都刷爆了,还欠了1万多”。

官方行动

天河区食药监局:“道山”今年已被投诉两次

3月16日,天河区食药监局向南都通报了对于“道山”公司的检查情况。该局表示,3月15日南都推出广东道山食品有限公司旗下门店涉嫌进行保健食品“坑老营销”的报道后,该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展开核查。经核实,1月16日、17日,该局就曾分别接到过类似举报线索,举报者声称其购买了“道山”公司销售的保健品,食用后身体不适,要求协商退款不成:“道山”公司涉嫌销售无生产厂家名称、厂址、批准文号等信息的C U B营养液。接到投诉后,迅速组织执法人员到天河区水荫路有“道山”字样的公司检查,对其相关负责人进行询问,对方表示其公司均未从事食品经营相关业务,执法人员现场也未发现有销售食品行为的证据。随后,天河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及时将调查处理情况告知3名投诉人,投诉人均无异议。

3月15日南都推出广东道山食品有限公司旗下门店涉嫌“坑老营销”的报道后,天河区食药监局再次对水荫路的上述“道山”公司进行跟踪检查,其相关负责人表示未从事食品经营相关业务,执法人员也未发现其有销售食品的行为。

天河区食药监局表示,接下来将做好对相关企业的跟踪检查工作,并将积极会同市场监管、公安机关等执法部门,强化保健品虚假宣传和诈骗行为的打击力度。

被坑案例

消费者黄先生:

曾花9万元买营养液“道山”兜售手法一环套一环

年逾七旬的天河区居民黄先生与妻子曾被“道山”组织的会议营销兜售购买过蜂胶和营养液。他在回忆起此事时总结说,“道山”兜售和洗脑的手法实在是很容易让人迷惑,一环套一环。“现在我们夫妻俩遇到这种免费旅游和推荐产品的事,都会心有余悸,清醒了很多。”

被组织旅游买蜂胶

黄先生因身患疾病,在2011年曾做过一次手术,后痊愈,因有手术后遗症致血糖偏高,医生曾叮嘱他多吃些五谷杂粮。去年,他在家附近的一家道山绿色食品超市外,看到超市在街边摆卖五谷杂粮。“当时我为了省一元钱,就同意了登记成为会员。”黄先生说,其后他经常接到该超市的电话,通知会员日该超市有打折、抽奖、派礼品等活动。他觉得买东西这种事妻子比较擅长,于是第一次去道山门店参加活动时,带了妻子过去。谁知道妻子很快成为道山绿色食品超市业务员的重点“攻关对象”,其后半年左右的时间里,这些业务员三次造访他家,每次都带有小包的米油等礼品联络感情。

业务员隔三差五致电黄先生夫妇,称有免费旅游机会,去年下半年,黄先生夫妇曾参加了道山门店组织的萝岗区九龙山庄一日游,后来业务员又告诉夫妇俩,有几个名额去珠海某寺庙旅游的机会,称寺庙很灵,妻子因为总想着早点抱孙子,就报名参加了珠海的旅游,结果其间被兜售了2万多元的蜂胶。妻子回到广州后,黄先生要求退掉了一半蜂胶产品。今年年初,“道山”的业务员又约夫妇俩去旅游,“我想着蜂胶都买了一次了,再推销我也不会买了,没想到又来推销别的产品”。

又一次被洗脑买营养液

黄先生称,今年1月12日,经不住道山店员的再三劝说,夫妇俩报名参加“道山”组织的前往广东四会某寺庙参观旅游,“实际上去寺庙才一个小时,其他两天时间大多在宾馆参加推销活动”。据黄先生回忆,1月12日下午、晚上,1月13日上午,夫妇俩跟着其他上百名老人,接受了道山公司组织的3场“营销大会”。“道山”的工作人员极力宣传一款号称美国生产的C U B细胞营养浓缩饮液,现场还有多名曾购买过产品的老人现身说法,以证明该产品多么神奇。

“有的说该营养液救醒过晨运晕倒的老人,有的说用了该营养液治白内障都不用做手术了。”黄先生心生警惕,自己曾患癌症,深知不会有这么神奇的产品,“感觉那些现身说法的都是托儿”。黄先生称,工作人员不断宣称该营养液效果多好,但在会议现场始终不说产品的价格,还称“十分缺货”。直到1月13日中午吃完饭,按原计划旅行团要返回广州时,工作人员突然通知,经公司领导审批,找到一些存货。在业务员们的带动下,被洗脑的老人们竟争着抢购。黄先生也让妻子去买一瓶试试,“结果我太太被拉去洗脑了半个小时,回来说被要求两个人分别买两个疗程,总共9万多元”。妻子出来时称,已刷银行卡支付了8万多元,剩下的钱需要黄先生来支付。“我吓了一跳,当场就要求退一半货。”回到广州后,儿子获悉此事后坚决反对,黄先生夫妇又多次联系了“道山”门店要求退货。截至3月12日,黄先生才将大部分产品退掉并拿回了款项。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