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PACS”APP上线“移动会诊室”让结核诊疗变得更简单


来源:凤凰健康

很多人在看病的时候都经历过这样的情况,就是当患者需要请多部门专家会诊的时候,由于专家时间比较不统一,所以需要等待1天甚至几天。未来这个现象在北京胸科医院将得到很好的解决。近日,北京胸科医院&ldquo

很多人在看病的时候都经历过这样的情况,就是当患者需要请多部门专家会诊的时候,由于专家时间比较不统一,所以需要等待1天甚至几天。未来这个现象在北京胸科医院将得到很好的解决。近日,北京胸科医院“云PACS”即“结核病影像云平台”系统正在试运行。这套系统的使用将把全院专家连接到一起,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只要网络畅通,专家都能够随时调取患者影像信息,这让北京胸科医院的影像诊断和会诊变得容易了。

这套“结核病影像云平台”系统利用远程移动定点影像传输、基于网络的移动PACS、VNA/XDS数据共享等技术实现的结核病影像云存储及应用平台,用大白话说就是专家能够随时随地用手机或者电脑查阅患者的影像资料,比如X光片、CT影像等等。

“结核病影像云平台”支持患者影像信息院内医生自主调阅、院外医生授权调阅。医生被授权后,只要输入患者的病历号就可以随时随地查看患者的检查信息,查房变得格外方便,专家可以第一时间给出会诊建议,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节省了患者的等候时间。也正是因为动动手指就能实现移动阅片、移动错时远程会诊,并且支持多学科联合会诊,所以“结核病影像云平台”也就有了“移动会诊室”的称号。

那为什么说这个系统能够让北京胸科医院的会诊变得容易了呢?举个例子,比如专家在外面开会,这个时候医院某位患者需要找他进行会诊,如果按照以往的情况,患者只能等待专家回到医院后再定时间进行会诊。但现在不同了,“云PACS”系统上线后,专家即使远在大洋彼岸,也能够很从容的掏出手机,通过网络连接到“云PACS”平台,输入患者的病历号直接查看患者的检查信息,然后第一时间给出会诊建议。这样既能大大减少患者的等候时间,也能够让专家在安排工作时变得更加游刃有余,所以它就有了“移动会诊室”的称号。

能够“移动会诊”还只是这套系统中的一个部分,这套系统还有一个比较大的优势就是信息时效性很强。一般的时候,患者做完CT检查需要等到第二天或者第三天才能够取到影像片子和报告。而现在就不一样了,当天拍的片子,当天晚9点后就能够在平台上看到影像,这也给医生提供了很大便利。

结核二科副主任医师孔忠顺说,这套系统确实很方便,在科室查房的时候,手里不用拿厚厚的病历夹了,只需要拿个手机装个平台客户端的APP,整个科室患者检查信息、用药信息就都有了。每到一个病房,他只需要输入病历号,病人头一天检查的影像就能够很直观的反映在平板电脑上,便捷、高效而且还能够放大缩小,画面很清晰。他还感叹道,如果碰到需要其他专家帮助会诊的病历,他只需要打个电话,请那边的专家也在手机上看一下就好了,不用再拿着片子跑来跑去了。

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全国结核病医院联盟的副主任委员李亮说,这套系统的开通将为北京胸科医院的影像诊断带来极大的便利,也为全国结核病联盟医院进行远程会诊、分级诊疗,对基础和偏远地区提供医疗技术支持提供了便利。目前医院联盟成员单位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已经同时开通了该系统,借助这套系统,北京和西藏间的会诊真真正正实现了快速、简便和高效,在互通、共享,在促使优质医疗资源得以下沉的同时,极大方便了疑难危重病人的诊治;并通过会诊,起到了远程教学的作用,在京藏两地架起了一座无形的“桥梁”。李亮还表示,预计2017年全国将至少有20家结核病相关医院开通这套系统,将为患者、医务人员以及医疗机构都带来方便和高效。同时这项工作的开展也将为结核病学科未来影像大数据库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