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近五旬再当妈:女儿伺候我坐月子


来源:澎湃新闻网

几年前与仲曾有一面之缘,但时至今日无论如何努力回忆,始终记不起她的面容,更难将她与一个45岁刚生育二孩的高龄产妇相联系。

导语:几年前与仲曾有一面之缘,但时至今日无论如何努力回忆,始终记不起她的面容,更难将她与一个45岁刚生育二孩的高龄产妇相联系。

年近五旬再当妈:女儿伺候我坐月子

坦然道出:我是三个孩子的妈

“你想听真话还是假话?”一坐下来,仲就直接向我发问。如此开门见山,我与玲有点惊愕,但我们迅速回过神来,当然是听真话了。“我是很直接的人,我告诉你,我有三个孩子,怀里这个是我的第三个孩子。因为怕别人说我是另类,生这么多,所以除了我的亲戚外,其他人我都不说。我先生是梅州客家人,我是地道的广州人。我俩都很喜欢孩子,相比先生,我更喜欢一大家子,很热闹的感觉,尤其是老的时候,有儿有女,什么事情都可互相沟通,互相关爱。像我们父母那一代,有四个儿女,逢年过节,或者哪家有个病痛不适的,都可相互照应,我很向往。”

仲的先生曾经当过四年义务兵,复原之后在国企工作,在她的鼓励下,1992年起尝试做些生意,有一定基础后直接跳出来做生意。仲1991年护理学校毕业后便分配到医院工作,结婚两年后1994年大女儿出生,因属于体制内,从政策的角度已不允许再生,但她一直不死心。

2008年仲主动辞去医院的工作,加盟一个品牌化妆品公司成为一个独立经销商,因此重获了生育自由。她与先生商量再生孩子的事情,但先生并没有明确表示支持,可能是觉得压力太大,他甚至很知足地安慰仲,女儿乖巧懂事,她健健康康就可以了。但仲的心中有一份仲持,也就在这种有意与无意之间,几个月后仲发现自己怀孕了。先生很担心她的身体承受不了,毕竟仲已经38岁,但自信的她反过来安慰先生,并成功说服了他。她并没有忘记听取大女儿的意见,那时大女儿已经14岁了,正在读初二。仲对大女儿说,想给她添一个妹妹或者是弟弟,让她有一个伴,陪伴她共同成长。没想到大女儿非常高兴,就这样2009年仲39岁时,二女儿顺利出生了,一家人乐开了怀。

2014年上天再赐给仲一份大礼——她又怀孕了。所以2015年8月,大女儿21岁、二女儿6岁之时,就在仲结婚23周年之际,她再次顺利产子,这就是仲的第三个孩子,“我45岁再当妈。感恩!”仲说。

特殊月嫂:大女儿伺候坐月子

在全家人的期盼下,2015年8月4日,仲剖宫产迎来了第三个孩子,是个健康的男婴。“他很会挑选出生的日子了,那时刚好是暑假,大学三年级的大女儿自愿挑起了侍候我坐月子的重担,在我的指导下成了一名特殊的月嫂。买菜、做饭、洗衣、喂奶、煲汤、煮姜醋……就连帮忙照看婴儿,也都做了,居然做到像模像样。”仲幸福而满足地说。

仲的大女儿已经21岁,在广州一间高校读本科,外语专业。她从小就学会了自立,乖巧伶俐,很能干也很有爱心。就在她14岁时仲打算怀第二孩,当时真的害怕她不接受,因为她从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仲担心她变得孤僻、自私、冷漠,希望尽力改变她的成长环境,让她学会独立,敢于承担责任和懂得关心他人。这也是仲决定再生一个孩子的重要原因。

仲和其他父母一样,心中也充满了疑虑,一个在独生子女环境下成长的女孩,能接受一个小弟弟或妹妹吗?长期已形成的独生子女人格还能被改变吗?相差十多岁的同胞之情能融洽吗?

仲曾听过很多独生子女因为反对父母再生育而做出反常行为的事例。仲的担心让我突然想起娘家一个与我同姓汤的大姐的故事。这个大姐年近50岁时怀上了二孩,大学毕业已工作的女儿反应特别大,天天哭闹坚决不接受妈妈再生,结果这位母亲无奈忍痛放弃,她当时的不解与心痛表情我至今难忘。仲继续说,她觉得这是父母在日常生活中不懂得与孩子有效沟通和正确引导的后果。

仲和先生很重视大家庭生活,经常与兄弟姐妹相聚,有意无意之间为大女儿创造了一个乐融融的环境。仲非常重视与她的沟通,有意识地培养她的爱心。既出乎意料又惊喜的是,2008年仲第一次对女儿说想再生一个孩子时,她欣然接受了。小妹妹出生后,大女儿还开心地告诉班上的好朋友,她有了一个妹妹;妹妹开始学走路那段时间,每到周末便带妹妹到处去玩,动物园、游乐场等都留下了她们姐妹俩的欢声笑语。仲相信了,原来15岁的年龄差并没有阻碍两姐妹相亲相爱。小弟弟出生后,相差21岁的大姐姐更是当起了“月嫂”,既照顾妈妈,又照顾弟弟。21岁的年龄差距,完全是两代人的距离,但看着姐姐细心地哄弟弟入睡的模样,仲的内心涌起了一股幸福的暖流。

[责任编辑:张季 PQ012]

责任编辑:张季 PQ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