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影视展论坛:剖析纪录片市场机遇,亚洲导演更易获资金及支持


来源:凤凰时尚

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于香港国际影视展(FILMART)举行了「亚洲纪录片市场的机遇」论坛,邀请了多位重量级业界翘楚主讲,并揭示了亚洲纪录片的制作机制。专家指出,随着一系列支持纪录片拍摄的机构出

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于香港国际影视展(FILMART)举行了「亚洲纪录片市场的机遇」论坛,邀请了多位重量级业界翘楚主讲,并揭示了亚洲纪录片的制作机制。专家指出,随着一系列支持纪录片拍摄的机构出现,纪录片导演现在更容易获得资金,并得到广播公司和技术支援团队的协助。

奥斯卡金像奬得奬导演杨紫烨担任论坛主持

奥斯卡金像奬得奬导演杨紫烨

论坛邀得奥斯卡金像奬得奬导演杨紫烨担任主持,杨紫烨也是香港纪录片拓展计划的策划人。该计划资助、推动并教育新手拍摄纪录片。她表示,「亚洲纪录片市场的机遇」是影视展首次举办以纪录片为题的论坛。随着科技发展,摄录机体积缩小,加上近年冒起的群众集资方式,普通人也能拍摄纪录片,放到如YouTube等的平台上,接触全球观众。她指出,特别为亚洲导演设立的提案大会、纪录片电影节以及教育机会,都是在过去五年左右才出现的。

买家比较重视主题较能普及化的电影,也希望影片有强烈的个性,而且可以好好诉说一些亲密的故事。她说:「机会是有的,但我觉得问题倒是,你懂得拍摄优秀的影片吗?影片的讯息必须清晰,过程必须经历洗练;拍摄完毕后,你也得清楚地表述影片可以引起什么转变。

纪录片制作人应积极参与交流活动

研讨会现场

CNEX基金会于11年前成立,致力推动香港、中国内地及台湾的纪录片发展。该会亦资助、发展纪录片拍摄,为独立导演举办小型电影节,并提供串流播放服务。早前,CNEX拍摄于2015年上映的纪录片《大同》,影片拍摄内地城市大同的市长,取得国际性的成功,于全球逾50个电影节播放,也荣获台北金马影展:金马奬「最佳纪录片奖」。

基金会的共同创办人暨执行长陈玲珍指,认识电影发行的工序非常重要,并呼吁导演积极参与业界惯常参与的交流活动,比如提案大会和业界会议。她于论坛上指:「30年前左右,业界认为有必要以另一种方式连系发行商和影片制作人。提案大会非常高效。正如商贸配对一样,买家可以先一睹影片的进展,思考哪些影片比较合适,再决定委托制作。

她表示,至今提案大会依然大有用处,因为投资者也会参与,令影片制作人学懂磨练说故事的技巧。陈玲珍自己也是一名委制编辑,她先详尽地讲解了版权和发行等议题,再讨论中国市场的发展,指出过去七年间市场急速发展。她说:「在中国大行其道的纪录片,通常是某几类影片。市场上有许多机遇,不过影片制作人需要想方设法接触委制编辑和策展人,而这些人都会于提案大会出现。

提案大会为影片制作人提供机会

浜野高宏是日本放送协会节目开发中心节目部的高级监制,曾合作拍摄逾三十部影片,他也同样是一位纪录片导演。他说:「我总是会把握机会在不同地方参与提案,比如现在这种场合。我认为,提案没有特定的方法,导演只要时刻都在思考自己的计划,自然在任何场合都能即时提案。

自从泛亚的合作拍摄出现之后,只要导演提高知名度,故事建构完善,就容易安排资金。浜野高宏表示:「纪录片要获得资金并不容易,所以广播公司也有意与有趣的提案合作。有时候,参与提案后就会马上与导演商讨。我们虽然没有太多金钱,但可以与导演共享。

韩国业界:带本土角度的全球性故事具吸引力

金正中是韩国放送公社的制片主任及采购总监。他认为,虽然韩国市场未准备好播放海外制作的内容,但带有本土角度的全球性故事依然吸引。他表示:「我们希望可以播放一些内容,令观众知道世界各地发生的事情,那是我优先考虑的。我们仔细研究后,发现本地观众希望知悉更多环球资讯。透过展现全球环境,我们可以令观众认识全世界。

[责任编辑:李贺炜 PQ034]

责任编辑:李贺炜 PQ03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