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国际影视展研讨会:中国动画走向国际市场


来源:凤凰时尚

研讨会先场中国公司须更着力于创作和故事方能打动海外观众2017年3月17日– 由香港贸发局及ANNECY Festival Mifa合办的「中国动画走向国际市场」主题研讨会于周三(3月15

研讨会先场

中国公司须更着力于创作和故事方能打动海外观众

2017年3月17日– 由香港贸发局及ANNECY Festival Mifa合办的「中国动画走向国际市场」主题研讨会于周三(3月15日)在香港国际影视展(FILMART)期间举行。顶尖动画电影及内容制作人均看好中国动画电影行业的潜能,相信业界有力打造风靡全球的作品。专家指出,中国业界应专注创作出充满创意、既体现中国价值又能引起外国观众共鸣的故事。

研讨会上,来自中、美、加三地的动画公司主管均表示,中国制作公司应以循序渐进方式,将中国动画内容向全世界推广。他们虽同意中国制作公司的技术实力媲美欧美公司,但叙事方面尚需要更高创意。

取胜之道在于精彩内容

研讨会主持人、Animation World Network联合创始人兼发行人Dan Sarto指出,如何吸引观众欣赏作品是全球动画制作公司共同面对的挑战,这对中国公司而言尤其真确。Sarto说:「我们是为商机而来,动画始终是一盘生意。中国动画电影界的前路并非只有荆棘,也存在许多机遇。动画业绝不易为,竞争也很激烈,即使是最出色最成功的工作室,也必须竭尽所能维持水平。」「取胜之道不仅在于资金及发行制度的效益,更在于精彩内容及创意洋溢的从业员努力不懈,闯出天地让全球观众欣赏其作品。」

中国动画逐步打入国际市场

研讨会开始时,Sarto设问:中国制作公司是否真正了解在全球市场打响名堂的必要条件。另外,亚洲动画多媒体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钱国栋指出,对中国动画制作公司来说,海外市场这一概念包括中国内容广受欢迎的亚洲国家及地区。钱国栋称:「国际市场不一定指西方国家。我们的目标可能是中国内地,也可以是港澳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也有中文频道。」「我们需要按部就班。我可以说,我十年前自立门户时还没有想到国际市场,但过去几年我们有不少为打入国际市场而出品的制作,或与代理商合作的项目。」

中国动画从业员应着力故事叙述

华谊兄弟点睛动画影业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Joe Aguilar曾任职东方梦工厂(Oriental Dreamworks),曾经参与制作电影《功夫熊猫3》,他指出中国制作公司需要构思能突出角色个性的故事意念。Aguilar说:「我收到的外部计划书和意念,多数十分集中于家庭市场。就我接触过的故事,感觉上多数都极之重视桥段,角色成长着墨不多。」「所以我老是向圈外制片人重复同一番话。我告诉他们,你的故事我不太看懂。这里有大约三段不同的故事情节,哪一段才是主线?主角是谁?」「很多中国制片人编写情节复杂、角色众多的故事。他们应该从简单的故事着手,聚焦角色,并创造一个真正能牵动观众、令人神往的角色。」

另一位讲者、来自加拿大温哥华的Bardel Entertainment Inc.行政总裁Delna Bhesania则指,中国制作公司希望征服全球观众,却难以觅得感动所有观众的故事。Bhesania的公司参与制作过《忍者龟》和《鞋猫剑客》,她说:「我们其中一个目标是发掘故事,它能够牵动中国观众,或者加拿大、北美或某个你希望争取的市场的观众。一旦找到了,就要让一个元素主导,和

决定主要市场何在。」「如果主要市场是中国,就由吸引中国观众的元素主导。如果主要市场是其他地方,就应放手让那个市场主导。要取悦所有人是很难的,有时甚至会糟塌了故事。」

中国动画技术出色需经历学习过程

有份制作中国动画电影《许愿神龙》的Base FX首席执行官Christopher Bremble认为,从技术角度看,中国公司具备制作高水准动画电影所需的专业能力,绝不逊于美荷里活和世界各地最优秀的制作公司。然而,中国的动画电影制作方需要移后一步,专注做好故事质素,并对电影制作给予更大的耐性。Bremble说:「中方电影厂需要多一点耐性。有时候,投资者掷下数百万元资金,过了两年却只看见几笔的画稿,很容易会慌张起来」。「但这本是动画制作的常态。一项企划的制作时间往往是以年计,随时花上4至6年才完成。有时候,若花了数年工夫后发觉故事行不通,甚至要终止整个企划。」

研讨会总结时,所有讲者都同意,中国动画市场潜力惊人,但它要经历一个学习过程。随着业界累积更多经验,及与美国等地的顶尖制作公司更频繁合作,中国动画质素必会提升,而中国出品的内容亦将更受国内和海外观众欢迎。

[责任编辑:李贺炜 PQ034]

责任编辑:李贺炜 PQ03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