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逝者面部受损可通过3D打印还原


来源:新京报

3月23日,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向公众和媒体开放,工作人员展示最新研发的智能终端消毒机器人。魏童介绍,八宝山殡仪馆自2013年起加大火化设备的升级改造,配合环保部门投入1700万元节能减排,新建4台火化机、改造15台火化机、改造3台供暖锅炉,年减排粉尘残灰30余吨。

3月23日,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向公众和媒体开放,工作人员展示最新研发的智能终端消毒机器人。该机器人可由工作人员手持平板电脑操作,对殡仪服务场所开展防疫消毒工作。

八宝山殡仪馆开放日展示殡仪服务全程;预计下半年,市民可通过电商预订殡仪服务和丧葬用品

23日,有着59年历史的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向公众和媒体开放。今年开放日以“怀为民心、行万家孝、奉孺子情、播无疆爱”为主题,向公众零距离展示殡葬服务过程。

据了解,八宝山殡仪馆自去年开始设立“3·23公众开放日”。八宝山殡仪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设立开放日是为消除殡仪服务的神秘性以及公众对殡葬行业的误解。

在昨日下午的开放日里,八宝山殡仪馆全程展示了接待洽谈、引导服务、整容修复、故人沐浴等服务场所及服务人员风貌,以及物价收费、惠民举措等。

据介绍,八宝山殡仪馆可提供遗体接运、冷藏、整容、告别、火化、选购骨灰盒、领取骨灰、骨灰寄存等服务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八宝山殡仪馆还将推出电商平台,市民可通过网络预订殡仪服务和丧葬用品。

■ 揭秘

通过3D打印准确还原逝者面部

今年开放日,极具科技含量的“3D打印遗体修复工作室”亮相。遗体整容师张洋告诉记者,一些特殊死亡的遗体,面部受损严重,甚至头部缺失,“3D打印”大大改良了非正常性死亡的特殊遗体头面部修复整形效果,让逝者恢复到接近健康状态的面容。

据介绍,通过68个特征点标注、优化计算形状系数和投影矩阵参数,可以生成用于3D打印的三维文件。这项技术改进了基于3D人脸扫描数据库的人脸统计模型生成方法,并创新提出了一种人脸特征自动提取方法。

“过去,遗体整容师根据逝者生前面部的平面照片手工捏制造型。如今,借助3D打印,这项工作更加高效。”八宝山殡仪馆服务中心主任周卫华告诉记者,3D打印出的人脸模型用的是“硬纸板”,这其实只是一副模具,面部凸出的为“阳模”,凹陷的则为“阴模”,如果最后需要的是一张面皮,则可以在阳模和阴模中间填充硅胶,形成完整的面部材料。

昨日,八宝山殡仪馆3D打印遗体修复工作室现场打印了一个面部模型,整个过程需两三个小时。

周卫华介绍,形成面部材料后,防腐整容师会根据遗体具体情况,按照遗体面部残缺修复完整解决方案,采取不同工艺流程进行后期加工,准确还原逝者面部轮廓,供亲人瞻仰、告别。

PAD操作机器人为殡仪馆消毒

长期接触逝者遗体,八宝山殡仪馆工作环境的消毒是件大事。遗体在分解过程中会产生多种细菌,有的细菌抵抗力非常强,弥散和分布的范围大,不进行精细的除菌,很难完全杀灭。

周卫华介绍,过去的消毒杀菌靠的是人工喷洒药物,这种方式不能对室内各个角落进行精细的灭菌。同时,由于喷洒出来的药物仍然是液体状,颗粒非常大,灭菌的效果也大打折扣。

“在室内有很多地方,靠这种传统的灭菌方法,很难达到良好的效果。你看我们工作人员的衣柜,虽然关闭上了,但还是有缝隙,细菌就容易进入。”周卫华说。

对此,工作人员最新研发出移动式的智能终端消毒机器人。这个名叫“KINO”的机器人,可以由工作人员直接用手持的平板电脑启动。“KINO”的六个小孔能在操作下喷洒出颗粒极小的杀菌物质。

“投入消毒杀菌机器人在殡仪服务场所开展防疫消毒工作,杀菌消毒功效大为提高,还可以大大减少人工作业风险。”周卫华介绍,消毒机器人不仅可以做到消毒无死角,而且能将最顽固细菌百分百消杀。“一体化消毒灭菌,可避免人员、物体表面以及空间环境的交叉感染。”

此外,对于遗体的防腐整容,八宝山殡仪馆也开发出了有利于操作人员的新药液。以往最常用的遗体防腐液福尔马林防腐药液,虽然防腐效果好,保存时间长,但长期使用对操作者的身体有着严重刺激作用。为了减少有害刺激对健康的影响,八宝山殡仪馆与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合作,研制出了不含福尔马林新型防腐药液,在防腐安全和效果上都有很大的进步。

火化设备升级年减排粉尘超30吨

八宝山火化室有19台套火化炉,每年北京火化的95000多具遗体,在八宝山火化的达到23000具左右,占到了将近四分之一。火化室副主任魏童介绍,2016年平均每天火化遗体70余具,最多的一天火化了118具。

为不发生“烧错尸、发错灰”事故,火化前,工作人员要验证遗体保护棺上的二维码,还要经两名火化工核对遗体姓名。家属可直观火化服务,或在火化机前与亲人告别。

火化炉类似于“电梯”一样的密封门,每个火化炉的门旁都有18个按键操作。火化室打开后,一辆盛放遗体的滚轮车会滑出来,车上铺了一张“一路走好”的毯子。随后,四名火化工人会将棺木抬至车上,滚轮车则将遗体送进火化炉。

魏童介绍,火化室是封闭的,火化工可通过一个“观察孔”观察火化室内和室外的压力差,一般要保持火化室是“微负压”的状态,以免有火焰吐出。火化工还要经常检修机器性能,以防火化操作时任何环节出故障。

魏童介绍,八宝山殡仪馆自2013年起加大火化设备的升级改造,配合环保部门投入1700万元节能减排,新建4台火化机、改造15台火化机、改造3台供暖锅炉,年减排粉尘残灰30余吨。

2015年,八宝山完成11台火化机增加尾气净化系统。进行油改气工程,统一使用节能环保的天然气,增加二燃室,通过多种措施使排放达到北京市地方标准(北京市地标比国标更加严格)。北京市环保局固废中心还以八宝山殡仪馆改造成果为基础,制定了全市二噁英治理的标准。2016年又完成了4台火化机改造更新及加装尾气净化设备。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