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布病”发病量抬头 疾控部门提醒加强防控


来源:新华社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疾控中心获悉,山东省2月报告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病例为263例,同比涨幅远高于往年同期。一旦出现发热、多汗、乏力、关节疼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华社济南3月26日电(记者萧海川)记者日前从山东省疾控中心获悉,山东省2月报告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病例为263例,同比涨幅远高于往年同期。疾控部门提醒公众尤其是畜牧从业人员提高警惕、加强防护,职能部门与从业单位应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山东布病发病量呈现明显的抬头趋势。布病1月的发病量为120例,2月达到263例。疫情来势迅猛,同时时间点也比往年提前。疾控部门研判,山东今年或迎来布病持续高发态势。

布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变态反应性人畜共患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多汗、乏力和关节疼痛。男性病例可伴有睾丸炎,女性病例可见卵巢炎。多汗是布病患者的一个主要症状,在体温下降时尤为明显,常能湿透衣裤。由于乏力症状在布病的表现比较突出,此病也称为“懒汉病”。关节疼痛多呈游走性,主要在大关节部位。

医卫专家表示,病畜是人际布病的主要传染源,养殖场、交易场所应切实加强综合防疫、检疫管理,落实布病的监测、扑杀和无害化处理等综合防控措施,杜绝病畜进入流通环节。养殖环节需加强圈舍消毒,尤其要加强分娩等环节消毒管理。

普通消费者应尽量避免与牛、羊、猪等牲畜的接触,不吃生奶及各类生奶制品。与牛羊及其制品有密切接触的从业人员,应戴好乳胶手套、口罩、帽子,穿工作服和工作鞋,工作结束后要及时进行个人消毒处理。一旦出现发热、多汗、乏力、关节疼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