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和睦家CEO:有一种医保,人越健康医院越赚钱


来源:第一财经

“医疗行业的核心问题是支付体系,有一点必须清楚,医院是要让大家健康,而不是生病了去医院治病,如果不改变支付体系的话,任何问题都很难改变。作为私营医疗机构,李碧菁称,可以通过对医生给予应有的报酬来避免医生滥用药物和过度医疗。

“医疗行业的核心问题是支付体系,有一点必须清楚,医院是要让大家健康,而不是生病了去医院治病,如果不改变支付体系的话,任何问题都很难改变。”和睦家医疗首席执行官李碧菁(Roberta Lynn Lipson)在26日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

从治疗到预防

“医疗改革的目标是什么,在任何一个国家,医疗改革都是旨在将资源通过保险项目交付到人们手中,也确保我们可以获得可及的以及可购的医疗保险。但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进行防御和治疗。”北大国家发改研究院经济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医改专家资讯委员会刘国恩在一场医疗改革讨论上言简意赅地指出了医改的大方向。

在关于医疗行业的“十三五”计划中,最重要的一个变化就是从治疗转移到预防,即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的健康观转变为“以促进健康为重的”大健康、大卫生观。

国务院医改专家资讯委员会刘国恩

专家认为,这样的医疗体制转型一旦成功,对整个中国经济社会都有巨大影响。具体来说,这样的转变不仅强调人们在医院里如何获得公平有效的服务,同时还要考虑如何让人们保持健康状态,晚生病、少生病。

日本武田药品工业株式会社行政总裁平手晴彦表示,日本下一步的目标就是让健康的人保持健康。

他以日本的医疗体系举例,在日本把患者群体分为三类:健康的人群,早期发病人群和重病人群,日本的医疗体系覆盖了这三个人群,每个人都有保险。但是医院之外日本还有基本医疗诊所,感冒发烧就到诊所去,不需要去医院。而对于已经勾勒出的医疗转型目标,李碧菁看到的是医疗保险的症结,他认为有关医疗的定价和支付体系是医疗保险中的万恶之源,必须首先改变。

多方受惠的保险制度

在同样以追求健康为目标的逻辑之下,李碧菁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一套在已经在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采用的保险支付体系,并且她已经把这套体系嵌入进和睦家(United Family Healthcare)的运行之中。

和睦家医疗首席执行官李碧菁(Roberta Lynn Lipson)

“我们现在有一套医疗保险模式,和中国的保险公司合作,这套保险100%覆盖患者在和睦家的一切预防保健和医疗,保险的价格也不比我们给员工上的保费高。”李碧菁告诉记者,和睦家的医保模式实际上借鉴了加利福尼亚州一家叫Kaiser Permanente的私立医院所采用的模式,明确了医院、医生、患者和保险公司的利益,这套体系的一个核心好处在于,医院乐于看到患者健康。

简单来说,这套支付系统的运行逻辑就是,保险公司先给医院一笔钱,医院用这笔钱做保健预防,但如果患者生病,医院就要负责病人的治疗,费用由保险公司承担。最好的情况是,如果预防保健做得好,用于治疗的保费就有余额,那么保险公司会和医院一起分,这样一来,患者、医院、保险公司都能得到满足。

刘国恩同样认为,经济学的一个重要核心原理是,只有各个群体受益,才能整合力量得到好结果,这个原理对医疗体系设计的指导意义就在于找出这样一套让医院、医生、医保和病人都受益的支付机制。

此外,作为私营医疗机构,李碧菁称,可以通过对医生给予应有的报酬来避免医生滥用药物和过度医疗。

“我们可以给医生一个匹配自己教育水平的报酬,而不是说医生需要多开药才能有高收入,我也不需要他多开药才能赚钱,所以我们现在也在创造很多新的制度,就是我们让病人保持最健康状态的话,我们才赚钱,而且我的患者对我的医生的满意度越高,我给医生的工资也越高。”李碧菁对于医疗体系中有关支付的一些见解,似乎能够给予目前的医疗改革一些新思路。

美国的医改是政治议题

就在中国讨论医疗改革的同时,美国实际上也正在面临医保制度变革的风险,但医疗业专家认为,现在美国一些关于医疗改革的辩论,背后更多是政治驱动力。

“特朗普政府的医疗改革完全是在骗老百姓,如果真的推翻了奥巴马医保,那受害最多的人就是给他投票的那些人。”李碧菁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美国的公众“被愚弄了”。

美国医疗科技公司美敦力的董事长奥马尔·伊什拉克认为,奥巴马医保是为了提供更高的医保覆盖率,但是现在这种讨论被卷入政治纠纷中,各方需要从这个纠纷当中解脱出来,继续支持奥巴马医疗。

刘国恩则认为,美国政治基于医疗改革的两党斗争实际上是价值取向的冲突,民主党强调每个人都能够获得医疗保险覆盖;而共和党长期倡导要给每个公民自由的医疗保险选项,看似是两党的斗争,实际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这个国家的价值取向。

2014年1月,奥巴马花大力气推动的《患者保护与平价医疗法案》(Patient Protection and Affordable Care Act)生效,这份法案的核心在于把全民纳入医保。作为一项普惠制的措施,该法案已经覆盖了2200万美国人口。

最新的进站时,由于未获得国会共和党人足够支持,美国总统特朗普被迫撤回共和党版医改法案的投票表决程序,被外界认为是其就任以来遭受的最大打击。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