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共享单车儿童座椅隐患多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某网购平台上发现了一种专门针对共享单车的“儿童专用安全座椅”,不少卖家的月销量高达五百余单。2017年3月13日,上海市出台的《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标准中,明确指出共享单车不能载人,显然使用“共享单车儿童座椅”载人也身处禁止之列。

网上共享单车儿童安全座椅月销量达500余单

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某网购平台上发现了一种专门针对共享单车的“儿童专用安全座椅”,不少卖家的月销量高达五百余单。但据记者调查,所谓的“安全座椅”却存在固定不牢、缺少安全带等问题。多家共享单车公司对此回应:禁止用户安装“儿童座椅”,儿童乘坐共享单车若发生意外,后果须由家长自行承担。上海等地已出台规定禁止共享单车带人。

现象

共享单车专用座椅月销数百

自从共享单车面世以来,网上曾曝出过“车筐带孩”的新闻,如今,绝大多数家长能意识到车筐带人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一些自行车儿童座椅的生产者却从中嗅到了商机,推出所谓针对共享单车设计的儿童座椅,更有甚者将其命名为“共享单车儿童专用安全座椅”,以安全性为噱头来吸引关注。

北青报记者在某网购平台上看到,经营“共享单车儿童座椅”的商家有几百家之多,其售价也从二十几元到九十几元不等,不少卖家的月销量甚至高达几百单。记者随机浏览了几款儿童座椅,这些座椅与单车的连接部分多数仅为一根金属支架,座椅面积略小于自行车座椅,大多数儿童座椅并未安装有安全护栏,仅有极个别价格超过百元的产品设有安全带。数位卖家声称,其产品的承重量上限可达60公斤,乘坐一名儿童完全不成问题。

专家

网售座椅多难满足安全座椅标准

卖家声称的“安全座椅”是否能保障孩子的安全?通过网店内的买家留言,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一位购买过该产品的年轻母亲,她告诉记者,座椅在骑行途中会频繁摇晃,自己现在已经不敢让孩子坐了。“这些儿童座椅在实际安装中非但不能实现商家宣称的快速装卸,而且对于力气较小的年轻妈妈来说,很难将其固定牢固。”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的崔民彦老师表示,自行车儿童安全座椅应该符合国家的各项质量标准,需安装防护栏和辐条,以防止孩子的脚卷入车轮中,安全带也是必不可少的,防止孩子滑出座椅外,儿童安全座椅应该采取多点承重的形式,最大限度地保护孩子安全。然而网售共享单车座椅多仅有一根支架与车体连接,显然不符合安全座椅多点支撑的标准。同时,由于共享单车的设计标准与普通家用自行车有所区别,某些品牌的共享单车在安装上儿童安全座椅后甚至会影响到骑行者的正常操作,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共享单车企业

使用“儿童座椅”引发意外企业不负责

北青报记者从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处获悉,公司严禁用户安装儿童座椅,并表示如果因此而引发意外,共享单车企业或不承担责任。小蓝单车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用户私自在共享单车上加装儿童座椅有可能会对车辆造成损坏,而且小蓝单车设计时就是针对单人骑行,不具有载人能力。”

ofo公司客服人员则表示,“公司坚决不允许用户在共享单车上安装儿童座椅,如果因此发生了任何意外,后果均须由骑行者自行承担。”据了解,ofo公司仅为骑行者一人投保了人身意外伤害险。

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依据摩拜单车的用户服务条款,“如用户不幸发生任何意外或事故,除非用户能证明该意外或事故是因自行车本身的固有缺陷直接导致的,否则本公司不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背景

多地已禁止共享单车带人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在其他省市已经发布的共享单车行业标准中,禁止“共享单车带人”已有明确规定。

2017年3月13日,上海市出台的《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标准中,明确指出共享单车不能载人,显然使用“共享单车儿童座椅”载人也身处禁止之列。2017年2月22日,深圳市发布《关于规范未成年人共享单车使用行为的联合声明》,骑行时将儿童放置于自行车载物篮内,或让儿童站立在自行车前架都会被罚款50元。

但北青报记者从本市122报警服务台处了解到,依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五十五条,“驾驶非机动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八)成年人驾驶自行车可以在固定座椅内载一名儿童,但不得载12岁以上的人员。” 而共享单车能否安装儿童座椅,目前没有明文规定,只能依照共享单车的企业规定。

据悉,目前北京市正在加紧制定共享单车规范发展指导意见。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