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通食品“变身”婴幼儿辅食误导你


来源:新京报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GB10769-2010)、国家食药监总局《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婴幼儿饼干属于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产品原料、营养成分须符合这一国标。

供图/视觉中国

多个知名婴幼儿辅食涉嫌违规添加防腐剂;国家食药监总局严查虚假宣传、误导消费等行为

4月1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下发《关于落实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严格生产许可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婴幼儿辅食生产许可条件,从2018年6月30日起,未取得婴幼儿辅食类别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不得生产婴幼儿辅食。

根据第三方数据,国内婴幼儿市场辅食市场近年来保持着极快增长速度,2015年,市场规模达到100亿元。随着二胎政策放开,这一市场容量有望突破800亿元大关。

此次国家下发的规范通知就意味着,百亿元的婴幼儿辅食市场即将迎来重新洗牌。

但新京报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目前普遍存在普通食品“变身”婴幼儿辅助食品、违规添加食品添加剂情况,给消费者造成误导。甚至像亨氏、英吉利等部分知名品牌也存在类似问题。

问题1

亨氏普通饼干“变身”婴幼儿辅食

一些普通饼干、糕点常“隐藏”在婴幼儿辅食中销售已成为行业普遍现象,甚至部分知名品牌也存在这一问题。

4月16日,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亨氏天猫旗舰店售卖的“Heinz/亨氏趣味饼干4盒装(80克每盒)”,网页上就以“宝宝零食饼干、锻炼抓握能力”等名义进行宣传,并配有大幅的婴幼儿图片等。

该店客服称,“该产品适合12-36月宝宝食用,可增加宝宝体内需要的营养。”而亨氏育儿热线的客服却告知,该产品并不是婴幼儿辅食,只适合3岁以上宝宝食用。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GB10769-2010)、国家食药监总局《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婴幼儿饼干属于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产品原料、营养成分须符合这一国标。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亨氏这款趣味饼干执行的只是普通饼干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T20980,其生产编号为SC10831011200524,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的查询,其品种明细为“糕点(烘焙类糕点)”,并非专门的婴幼儿辅食类产品。

同时,另一品牌英吉利旗舰店一款“英吉利机能动物饼干(150g装)”,其网页宣传为“宝宝营养零食婴幼儿饼干辅食”,在外包装上还对幼龄儿童给出食用建议。同时,英吉利官方旗舰店客服强调,该产品按婴幼儿辅食标准生产,6月龄以后宝宝可食用。

但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该产品仅执行普通饼干国家标准GB/T20980,且生产企业QS许可明细中也仅为“饼干”、“糕点”。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