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4种昂贵药有望纳入医保用药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日,人社部最终确定44个品种药纳入2017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谈判范围。据了解,今年2月,人社部正式公布2017年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

供图/视觉中国

昨日,人社部最终确定44个品种药纳入2017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谈判范围。下一步,将按相关程序组织谈判,达成一致的品种将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成为医保用药。据悉,进入谈判程序的药品多为临床必须、疗效确切的专利、独家药品,其现有市场价格都较为昂贵,近一半为肿瘤靶向药物,涵盖了白血病、肺癌、胃癌、结直肠癌等常见肿瘤。

据了解,今年2月,人社部正式公布2017年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其中明确要探索建立谈判准入机制,由专家评审确定谈判药品范围。昨日,人社部表示,在与生产企业沟通谈判意向后,已确定将银杏内酯注射液等44个品种纳入2017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谈判范围。下一步,将按相关程序组织医学、药学、卫生经济学、保险管理等领域的专家进行谈判,达成一致后,再将符合条件的药品列入药品目录,这意味着这44种昂贵药有望被纳入医保目录,成为医保用药。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44种昂贵药的名单中看到,急性期脑梗死和恢复期脑梗死用药银杏内酯注射液、肿瘤患者化疗配合用药参一胶囊、白血病用药复方黄黛片等皆在其中。人社部医疗保险司司长陈金甫表示,纳入谈判范围的这44个品种,近一半为肿瘤靶向药物,涵盖了白血病、肺癌、胃癌、结直肠癌等常见肿瘤,其他为心脑血管疾病、罕见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用药。之所以要对其进行谈判,是因为这些临床必须、疗效确切的专利、独家药品,因价格较为昂贵,如果按照现有市场价格纳入目录可能给基金带来一定风险,这才要探索建立谈判准入机制,在更好的保障参保人员临床用药需求的同时保证基金平稳运行。(记者解丽)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