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不存在能延年益寿“超级食物” 心理作用而已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4月24日报道西媒称,人们经常会碰到一些号称具有营养保健甚至治疗疾病功效的特殊食品。这些新产品问世后,很快会获得“超级食物”的美称。枸杞、椰子水以及最近流行的螺旋藻就

参考消息网4月24日报道西媒称,人们经常会碰到一些号称具有营养保健甚至治疗疾病功效的特殊食品。这些新产品问世后,很快会获得“超级食物”的美称。枸杞、椰子水以及最近流行的螺旋藻就是其中的一些例子。

据西班牙《先锋报》网站4月23日报道其实这并非什么新鲜事。古希腊时代的医生就知道,特定的膳食能够对人体产生保健作用。他们曾写道,人们的食物可以产生药物的功效。阿莉西亚基金会的营养学专家埃莱娜·罗拉明确表示,实际上,所谓的“超级食品”并不存在。

报道称,罗拉说:“确实有一些食物比其他食物含有更多的某种成分,但这些食物被人为赋予的‘超级特性’只是在实验室环境下在小鼠身上研究得出的结果。”

这位营养学专家指出,能促进人体健康的膳食结构一定是全面的,食物的常规成分不存在好坏之分。不应该因为食物含有某种特定的成分,就认为食用它有利或不利于我们的健康。罗拉说:“包含巧克力的全面膳食结构也可以是非常健康的,而包含西兰花的失衡膳食结构也会是不健康的。组成膳食结构的各种食物没有好坏之分。对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的原因在于食物摄入量的不科学。”

罗拉表示,不少人选择“超级食品”是出于一种补偿心理,“例如,有些人错误地认为,吃了几颗枸杞后再吸烟,就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他们认为,枸杞可以使他们免于罹患癌症。”

报道称,人类学家弗兰塞斯克·梅迪纳指出,赋予食物神奇特性的做法古已有之。梅迪纳说:“这是一种心理暗示的‘魔法’。当我们吃下一些我们认为具有某种神奇特性的食物时,例如一些号称能延年益寿的食物,我们就会让自己相信会有这样的功效。”

因此,“超级食物”往往都是来自于异域的神秘产品。这些产品被宣传为在其原产地拥有悠久历史的神奇食物。典型的例子就是枸杞。(编译/田策)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