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莓讲述:爸爸,孝顺您晚了


来源:凤凰时尚

孝顺父母必须做到两点:一是尽孝要趁早,不能等待;二是尽心奉养父母,顺从父母的意志,不能让父母伤心。

  

蓝莓讲述:爸爸,孝顺您晚了

孝顺父母必须做到两点:一是尽孝要趁早,不能等待;二是尽心奉养父母,顺从父母的意志,不能让父母伤心。

[本期关键词:孝顺]

     

岱山先生是位退休教师,今年64岁,几十年里,他几乎一直与父亲生活在一起。而让他特别纠结的是,他与父亲一起度过生命中如此多的光阴,可是大多数时光只用于打理日常事务,平平淡淡,他从未与父亲父亲说过心里话,更未进行一番意味深长的交流深谈。时光飞逝,不幸的是,父亲已经离开了人世。

谨以此文,提醒天下所有做儿女的,孝顺父母必须做到两点:一是尽孝要趁早,不能等待;二是尽心奉养父母,顺从父母的意志,不能让父母伤心。

父亲去世,百感交集

 父亲是在91岁那年走完他人生历程的,至今已经4年了。从他老人家病重住院到最后离世,整整一年半时间,这其中绝大部分是我在他的身边陪护。我们兄妹三人,我是兄长,又正好退休在家,弟弟妹妹都忙于工作,母亲已在几年前去世了,这个任务就理所当然地落在了我的身上。

说起来,从小到大,我和父亲之间的感情,在我成长的过程中一直发生着变化。不知何故,从儿时的敬畏渐渐地对父亲产生了一种曲解、抵触,甚至怨恨的心理,总觉得他偏爱弟弟妹妹,对我不够关心,只会横加指责,从不表扬赞赏。在这种思想支配下,我和父亲平时很少交流和沟通。正好我退休了,父亲也病重(癌症)住进了医院,好像老天有意安排似的,让我这做儿子的去为父亲尽孝,陪他走完最后的人生路。

在医院护理父亲期间,除了每天的起居饮食、打针吃药、换洗衣物,我很少和父亲有语言方面的交流。但自从他病重入院开始,我感觉他的心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看我的眼神出现了从前很少见到的欣喜和赏识,并带有深切的企盼和期待,有时还会像孩子似的流露出依赖和无助。每当医护人员夸奖我们兄妹对老爸的护理做得好的时候,父亲的脸上会显示出非常得意和自豪的神情。然而,我却没有把握好这难得的机会,和父亲说说心里话,来满足一下他那渴望已久的要求,闲暇时就自己一个人在旁边看书、看报,或玩手机,一直到他老人家去世。

整个安葬过程,我的心里始终是百感交集。我就琢磨那段一年半的时光啊,我哪怕和父亲唠上十句八句的心里话也行啊!

在整理父亲遗物时,我看到了他晚年写的日记,才让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彻底颠覆了过去对他老人家的曲解和怨恨。我看到了自己的幼稚无知和狭隘浅薄,从心底里感到对不住父亲,辜负了他老人家对我的苦心栽培。

 
中年得子,疼爱有加

父亲青年时代就读于师范学校,是一名新旧中国过渡时期的知识分子,后来在朋友的指引下来到当时的解放区参加新政权建设。从参加工作第一天起,父亲就担任校长,可能是知识分子固有的个性原因吧,一直到离休,职务也没有提升。从建国初的校长,到县教研室副主任,再到后来的中学教导主任,工作内容变了,职务级别始终没变。 

父亲在31岁那年才有了我,属于中年得子。在我之前,有三个孩子都在出生不久夭折了,因此我的到来让父亲格外珍爱。我出生不久就得了婴儿病,为了救活我,父亲不辞辛苦跑了几十里路去请医生,终于把我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并给我取名“岱山”。

从我记事时起,父亲就竭尽全力为我创造优越的生活条件。我母亲没有工作,家里就父亲一个人挣钱,还要分担年迈的爷爷奶奶的生活,并不宽裕。即使这样,父亲也总是为我买来可口的食品,每天定量供我吃,各种饼干、糖果从未间断过。宁可他和母亲节衣缩食,也不让我受半点委屈。与同龄的孩童相比,我是非常幸运的。父亲从我会说话时就教我说“上大学”、出国留学”、“当科学家”、“当大使”……每当我咿咿呀呀地说着这些话时,父亲的脸上就会露出自豪的神情。

我母亲对我的管教比较严厉,并且方法简单粗暴些。我淘气或做错了事,她抬手就打,还用别的方法惩罚我。有一次,我玩耍时不小心把一面镜子打碎了,母亲打了我还让我站到院子里,不许我吃晚饭。正在我又怕又饿的时候,父亲下班回来了,我一看见父亲就委屈地大声哭闹,父亲赶忙把我抱起来……

父亲还经常带我去看电影和戏剧,印象最深的有彩色影片《梁山伯与祝英台》和评剧《四郎探母》,并且给我讲其中的故事听,一直到很多年以后我都没忘。父亲还给我买各种应时水果吃。记得有一次吃石榴,我把一件雪白的制服上衣染上了果汁,想尽办法也洗不掉,让母亲埋怨了好长时间。  

 
严加管教,寄予厚望

在我6岁那年,随父亲工作调转住到了乡下。父亲看我一天到晚淘得像个野孩子似的,就在那一年的八月份,把我送进了学校。父亲工作的地方是一所中等专业学校,离我们的学校不远,我和父亲几乎每天一起走。但无论是雨雪天的徒步,还是天气好时父亲骑自行车,他从来也没有背过我或用自行车带过我。为此,母亲曾和父亲争吵过。母亲说父亲好像后爹,不知道心疼儿子;而父亲则训斥母亲不懂培养孩子的道理,把母亲都给气哭了。我也对父亲不太满意,但不敢说。   

父亲相信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从我5岁时起,父亲就给我订阅儿童读物《小朋友》,并教我认识了很多汉字,因此虽然我年岁较小,但基础知识比较充实。尽管我入学时已经开学几天了,可是几天后我的成绩就突显出来,读、写、算门门功课五分,第一次考试就考了全年级第一名。我的班主任特意打电话向我父亲报喜。可是当我把考试卷拿回家得意地给父亲看时,他不但没夸奖我,反而指出了许多不足之处,什么字写得不工整啦、计算马虎啦……还告诫我有了成绩不能骄傲自满。听了父亲的话,我心里很不高兴。   

在学校老师面前,我是很得宠的学生,即使做错了啥事,老师总是和颜悦色地告诫,从不训斥我,还让我当班长。有一次上早自习,别的同学都在静静地看书写字,我在下面偷偷摆弄明信片玩。老师走到我身后用手指轻轻弹了一下我的头,并瞪了我一眼,示意我好好看书。可我觉得自尊心受到损伤了,就气呼呼地跑出了教室,一口气跑到离学校十多公里远的伯父家。老师以为我回家了,就打发学生去找我。这一下轰动可大了,母亲来到学校和老师同学一起到处寻找我,一直快到天黑也没踪影。尽管母亲一再安慰老师,可还是把老师给急哭了,她只好给我在县里开会的父亲打电话告知此事。父亲听到消息连夜骑自行车赶回家中,简单地听了母亲介绍情况之后就直奔我大伯家了。父亲到大伯家时,我正躺在炕上和兄妹们疯玩呢。因天黑路远,父亲当晚住下了,也没搭理我。第二天是星期天,早饭后父亲要领我一起回家,我不知好歹还要跟堂兄去钓鱼呢。看我这个样子,父亲动怒了,过来抓住我要往自行车上放,我一看撒腿就跑。可我怎能跑过大人呢,没跑出多远就被父亲抓住按在地上了,实实在在地饱尝了有生以来第一次鞋底子打屁股的滋味。我哭喊着求救,最后在众多长辈连拉带劝下,父亲才愤愤地罢了手。

那次挨打,非但没让我接受教训,反而越来越贪玩了,从而导致后来的升中学落榜,从成绩优秀一下子名落孙山,整天灰溜溜地耻于见人。因为在所有人的眼里,我是绝不会落榜的。那段时间父亲很伤心,我从他的眼神中感觉到了,但他没有责骂我,只是平静地对我说了一句:“人要知耻而后勇。”我懵懵懂懂地点点头。    

 
矫枉过正,心生怨恨

十年“文革”动乱时期,父亲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和迫害,从一名中学的教导主任,一下子被诬陷成国民党残渣余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造反派剥夺了他做教育工作的权利,成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对象。无休止地批斗让他的身心受到严重摧残,后来又让他去后勤处劳动改造,还不允许回家休息。   

我虽小小年纪也遭株连。不满15岁的我,在承受社会歧视的同时,还要承担家庭生活的重担。父亲不能回来照顾家里,母亲身体又不好,弟弟妹妹年纪小,家里的一些主要活计就责无旁贷地落到了我的身上。寒冷的冬天上井台挑水,在冰冷的碾房推碾子,一干就是一天,脚都冻麻了。炎热的夏天去地里采猪菜,身上的布衫都被汗水染上一道道汗渍。扒炕抹墙的活又脏又累,可为了不让母亲受累,替父亲分担压力,我用稚嫩的肩膀,承担起长子的责任。小小年纪就得到生产队参加劳动,无论干啥活,都比别人少挣一个工分,找队长理论也不好使,气得我直哭。   

我曾一度从内心里怨恨父亲,觉得是他让我在社会上受欺辱。有一次,父亲被允许回家休息。晚上我听到母亲和他述说我的情况,母亲说:“这么小的孩子太累了,在外面还受欺负,你早点解脱,孩子就不会吃这么多苦了。”父亲叹口气说:“吃点苦,受点累,对孩子的成长也许不是啥坏事,只要他能挺住就行,我又有啥办法呢?岱山能立事,我们会省很多心。”在那段黑暗的日子里,父亲仍然坚持搜集一些书籍供我阅读,如《青春之歌》《林海雪原》等,从而养成了我从小喜欢读书的好习惯,为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文革”后期,父亲在经历了两年多的劳动锻炼之后,被分配到一所中学做语文教师,我的境遇也有所改善。为了让我增长知识,父亲坚持给我订阅书刊杂志,如《解放军文艺》《参花》《人民文学》等,一直到我参加工作才停止。   

1975年,县革委会组织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宣传队,在我们大队搞试点,主要目的是割资本主义尾巴。不知何故,在三个写稿人中有我一个。这在当时可是非常荣耀的事,而且我写的稿子受到了县革委会办公室主任的高度赞赏。当我把批判稿拿给父亲看时,他并没有丝毫的喜悦之色,而是神情凝重地问我:“你自己觉得写得咋样?”我得意地说:“很好啊,连县里的王主任都说好。”见我这样,父亲又说:“你看问题还很肤浅,写文章不是文字组合游戏,更不能用文章去侮辱别人。”我心里这个气呀,心想,我多给你露脸啊,你咋还这样说我呢?

1977年,我凭自己的实力考上了民办教师。可当我把这个令人欣喜的好事告诉父亲时,他只是淡淡地说:“矬子里拔大个儿,算不了什么,不努力以后会被淘汰的。”可当我弟弟考上大学时,父亲却显得异常兴奋。面对父亲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我心里越发不平了,总觉得父亲偏爱弟弟妹妹。我结婚比较早,第三代人的到来,给父母在精神上带来了极大的慰藉。父亲对孙子的感情和态度与我完全不同,从来不和孙子发脾气,虽然是严格要求,但还是宽容多于严厉,有时我都有些嫉妒了。

在我当上民办教师不久,父亲到了退休的年龄。当时国家实行子女顶替政策,以缓解就业压力。几乎周围所有的人都认为,我接替父亲的班是理所当然的事,可出乎意料之外,父亲竟告诉我说他决定让我妹妹接替他的工作。   

他把我单独叫到一边,非常郑重地对我说:“我准备退休了,打算让你妹妹接班,她高中刚毕业,又没考上大学,正好你已经有了工作,你弟弟上了大学,这事还要我解释吗?”我一听父亲这么说,心里有一股说不出来的滋味,就赌气地说:“我凭自己本事找工作,不让人家瞧不起,你说咋办就咋办吧!”父亲名义上是征求我的意见,实际上就是告诉我一声,我还能说啥?而且,父亲第二天就办完了一切手续。   

几天前还踌躇满志的我,情绪一落千丈,降到了冰点;再加上周围人们的同情和不解,让我更加委屈和不平。这些人有的当着我的面指责父亲:“哪有你这么做的,你大儿子从小就吃苦,为家里做了那么多的贡献,书又读得少,咋就不让他接班呢?女儿年纪小,有学历,以后机会多……”听了这话,父亲只是一笑了之。看到这些,让我对父亲的怨恨进一步加深了。要知道,在那个年代,能获得一份正式工作意味着一生无忧了,尤其对我更是求之不得的好事。所以,后来我经常顶撞父亲,来宣泄心中的怨恨。

我曾在一个中学当过代课老师,工作成果受到领导的好评。那个学校是我父亲曾经工作过的学校,他从校领导那里知道了我的业绩。有一次在吃饭时父亲对我说:“听说你的课教得不错啊?”我说:“那有啥不错的,我这代课的不就和要饭的一样吗?”当时我父亲就不吱声了。父亲本来觉得儿子连中学都没读过,却能教中学,还得到校领导的好评,感到挺骄傲的,就间接地夸了我,却被我一句话给戗回去了。我在小学工作时一直是先进教师。有一次父亲到学校看到光荣榜上有我的名字,挺高兴,晚上回家吃饭时说:“当民办教师咋的了?当民办教师不一样上光荣榜吗?”父亲实际上是表扬我呢,我却说:“按你那话,给要饭花子贴光荣榜也光荣呗。”我的一句话又把父亲给戗回去了。我的言外之意是,民办教师怎么能和公办教师相比,上光荣榜有啥可显摆的。反正平时一唠到这个话题,只要我在场,父亲一说不是公办教师也一样,我就戗他。每当这时,父亲就批评我说:“你越来越不懂事了。”我就说:“我就不该来到这个家,何必让你操心呢?”看到父亲气得嘴唇直发抖,我心里就觉得很解气。   

在后来的工作中,我心里暗暗憋了一股劲,非得做出点成绩来让父亲看看不可。我曾经在国家、省、市、县的各级作文竟赛中,分别获得不同等级的奖励。可每次看到我获奖,父亲总是不冷不热的,还总说那句话:“做人不能骄傲自满,更不能得意忘形。”好像我得到的不是奖赏,反而像做错了什么事似的。我真怀疑这是我亲爹吗?怎么这么冷酷啊!不夸奖鼓励也就算了,干吗总泼冷水啊!

我总共做了二十多年的民办教师,这其中也参加了几次转正考试,几乎每次都是接近边缘而榜上无名。这更加让我怨恨父亲当初没让我接班。有一次,父亲见我牢骚发过分了,教训了我一句:“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我顶撞他道:“学会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谁像你,专门和自己儿子过不去。”父亲气得对我说:“你都三十多岁了,身为一名教师,咋还一点不懂事呢……”事后静下心来想想父亲说的话很有道理,绝大多数人都是靠自己奋斗取得成功的。可我就是转不过这个弯来,总觉得父亲是在为他自己做错事找借口。我在做民办教师期间,工作中一直很受领导器重,曾连续多年是学校的先进教师。可是有一次因为对领导处理问题不满,和领导发生了正面顶撞,导致后来自己在工作中受挫,影响了进步和发展。但我始终不服气,回到家里经常发牢骚,可从来得不到父亲的理解和支持,反而总是批评我自以为是。  

1996年对于我来说是个转折点,我终于结束了受一些人鄙视的民办教师身份,考上了正式的国家教师。当我把这个对我来说是决定命运的大喜讯告诉父亲时,他是那样的平静和淡定,好像早就知道一样。他告诫我说这不过是人生的新起点,绝不能骄傲自满,工作要更加努力,切不可忘记过去的教训。这哪像是和我分享快乐啊,我真不明白父亲到底为啥对我这样?                         

 
幡然醒悟,为时已晚

有一次,父亲的一位老同事来我家探望他。这位老人和父亲是几十年的友情了,虽然他们在一起工作的时间不长,但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而且一直保持到晚年丝毫不减。因为相隔很远,所以平时就靠书信联系,那次是专程从深圳飞回东北探望老友的。一天,我陪这位长辈散步时,他悄悄地告诉我说:“你爸很赏识你的才能,从小就稀罕你,就是对你一直不放心,说你不成熟……”听了他的话,回想起这些年来的一件件往事,真是让我百思不得其解。难道说我错了吗?为了家庭,作为长子的我,付出了多少辛劳?为了早日转正,我努力奋斗了多少年?可每当我取得成绩的时候,父亲几乎从没表扬、鼓励过我,而总是泼冷水,再不就是教训一番……我暗自思忖:父亲赏识我,这怎么可能呢?我又不是小孩子了。   

常言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在父亲离开我们之后,我整理父亲遗物时,终于在他的一篇日记里找到了答案:“俗话说,庄稼是别人的好,儿女是自己的亲,打断骨头连着筋。自己的儿女,再怎么都是好的。岱山这孩子,品质是善良的,脾气比较倔强,从小就爱耍小聪明,长大也不知改悔,有了点成绩就骄傲自满,爱翘尾巴,做事刚愎自用……如不经常提醒,会摔跟头的。好在他现在长大了,也应该成熟懂事了,今后就全靠他自己了……”看到这里,我终于明白了什么叫知子莫若父了。他老人家那样做,是在关爱我,提醒我,帮助我啊!他对我的性格特点真是了如指掌,这是一位慈祥严厉的父亲对儿子特殊关爱的方式啊!

其实,父亲早就看透我了,知道我有成绩一夸奖尾巴能翘到天上去,所以从小到大,他从不轻易夸奖我。爱翘尾巴是我的致命弱点。前文说,我上学就是班长,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但意想不到的是我竟没有考上中学!为什么会这样?那个年代上中学比现在上大学都难,录取率不到六分之一。那段时间父亲见我仍然贪玩,总是叮嘱我要好好看书,提醒我这可不是平时考试。我说考中学不算事,就是考上一个也得是我啊!我从上学那天起到六年级毕业就没写过作业,老师来家访时跟我父亲说:“你家岱山学习是真好,但他从来不写作业啊!”因为这个我父亲还揍我一次,但我不服,不写作业咋的,哪次考试我没答满分啊?结果考中学时我父亲到县招生办去查那个录取名单,没有我…… 

虽然我自己觉得长大了,成家了,工作了,但在父亲眼里仍然是个不懂事的孩子。我认为一生的奋斗成果全靠自己,现在才彻底明白了,那是一直在父亲的关注、爱护、指导、点拨、帮助下取得的啊!而我却把父亲这种无私的爱曲解了,不知报恩,反生怨恨,真是天大的罪孽。父亲住院期间,已感到自己的时日不多了,他几次对我欲言又止,是多么希望能和大儿子推心置腹地谈谈啊,可我却没有读懂他,这该让他多伤心!我为什么这么不争气,不早一点成熟,早一点懂事呢?可事到如今,我满肚子的话和谁说呢?就是磕破头颅,哭干眼泪也表达不了我无比悔恨的心情啊!

我现在经常不由自主地回想同父亲一起经历过的苦难和快乐。有一种观念,越来越清晰了,那就是,父亲才是我的精神家园。这几十年的奋斗,无论多么艰辛,只要想到他,我就有了力量,有了奋斗的勇气,有了克服困难的智慧。我甚至想,如果没有他对我努力成果的分享,我的成功还有任何意义吗?我很想与父亲好好地聊聊这些话,但是已经没有机会了。

古语说:百善孝为先,现在我才看透自己,在父亲面前我就是一个不孝之子。天国里的老爸,您安息吧,儿子已经完全理解您的良苦用心了。过去是儿子错怪了您,请您宽恕儿子好吗?在我的心中,您就是天底下最伟大的父亲。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责任编辑:杨晓晨 PQ038]

责任编辑:杨晓晨 PQ03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