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膝盖疼、蹲不下?只需一个小动作让你远离疼痛!


来源:凤凰网综合

现在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病,就是骨关节炎。有研究表明6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在50%,而75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在80%以上,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年病;骨关节炎的发病和性别也有关系,女性常见,特别是绝围绝经期后的女性。

本文来源:6点谈健康

现在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病,就是骨关节炎。有研究表明6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在50%,而75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在80%以上,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年病;骨关节炎的发病和性别也有关系,女性常见,特别是绝围绝经期后的女性。

膝盖疼、蹲不下?只需一个小动作让你远离疼痛!(供图/视觉中国)

膝关节炎的病因

膝关节炎的发生一般由膝关节退行性病变、外伤、过度劳累等因素引起。膝关节炎多发于中老年人,是引起老年人腿疼的主要原因。另外,体重过重、不正确的走路姿势、长时间下蹲、膝关节的受凉受寒也是导致膝关节炎的原因。很多人都将这种病称之为“不死的癌症”。

初期:下蹲困难

中期:上下楼困难,出现肿胀、发炎症状

晚期:行走困难

保护膝关节注意事项

减少负重

膝关节是一个负重的关节,尽量做非负重运动,或者负重比较小的运动,多在平路上运动,少爬楼、爬山。特别是老年人,爬山、爬楼是走平路负重的骨关节炎四倍。

避免受凉

睡觉的地方不要潮湿寒冷,尽量不要在水泥地和特别硬的地方活动。

控制体重

一定要把体重控制在一个正常的范围内,体重加大,会增加关节软骨的摩擦,刺激骨增生,导致膝关节炎。

重点来了

半蹲运动

可以站着,为了安全建议大家尽量靠墙,时间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来,感觉累了就站起来休息一会,再重复。主要锻炼我们的股四头肌,对于膝关节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抬腿运动

将腿先向前,然后向后抬起,可以摸一下你的肌肉绷的情况,绷得很硬那就是有效的。

马步运动

向前迈一步,前腿弓,后腿绷,可以摸摸股四头肌,如果能做这个动作对股四头肌还是很好的,但是有些人可能做不了,可以慢慢练。

拍揉膝关节

可以拍也可以揉,看电视的时候这个动作最合适。做3分钟至5分钟,主要是刺激滑液分泌。

坐姿抬腿

腿向前抬,脚尖向内收,绷住了,时间根据自己的情况,做1-2分钟就可以,然后休息换腿。

这五个动作如果能够坚持做,对股四头肌、膝关节都有很大的好处。好方法一定不要私藏哦~

小贴士

膝关节炎在急性期可以用非载体类消炎药,但是用药时间不要超过两周,因为对胃的刺激比较大。

膝关节炎在慢性期的时候主要是营养补充,特别是硫酸氨基葡萄糖对软骨有保护作用。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