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七种茶千万不能喝,养生不成还会致癌又致病


来源:凤凰网综合

俗话说:“清晨一杯茶,饿死卖药人”这句话充分表现了喝茶对人体的保健功效。虽说喝茶有益健康,但是该怎么喝才更能发挥效果?特别是哪些茶不能喝,您知道吗?

俗话说:“清晨一杯茶,饿死卖药人”这句话充分表现了喝茶对人体的保健功效。虽说喝茶有益健康,但是该怎么喝才更能发挥效果?特别是哪些茶不能喝,您知道吗?

供图/视觉中国

以下这七种茶千万不能喝!

1、变质茶

发霉、变质的茶叶中含有大量霉菌和有害物质,是千万喝不得的。此外,茶泡好后如果放置太久,茶会开始氧化、孳生微生物,这种茶也绝对不能饮用。

2、焦味茶

炒制过头的茶叶营养成分大量流失,泡出来的茶水风味不佳,喝了无益于身体健康。

3、久泡茶

泡茶时间过长会使茶叶中的营养成分自动氧化,不仅影响风味,营养价值也大幅降低了。同时,由于茶叶放置太久,很容易受到周遭环境的污染,孳生有害微生物,为了健康最好不要饮用。

4、冷茶

中医古书《本草求真》记载:“茶但热服则宜,冷服聚痰。”喝下冷茶易产生聚痰、滞寒等副作用,能避免就应尽量避免。

5、烫茶

饮用太高温的茶易对喉咙、食道和胃造成伤害,英国医学期刊更指出,长期喝烫茶会使罹患食道癌的风险上升8倍,建议茶泡好后先放置4~5分钟再喝为佳。

6、浓茶

浓茶内咖啡因、茶碱的含量相当高,饮用易导致头痛、失眠、心跳加快等不适症状,而且也非常伤胃。

7、生茶

老年人不宜饮用生茶,因为生茶容易刺激胃部并损害胃黏膜,导致胃痛。即使是年轻人也应该注意。

生茶最好不要直接泡来喝,建议将茶叶放入铁锅中,先以文火炒过再泡茶饮用即可。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