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过度徒步毁膝盖不可逆!自己的关节该怎么省着用?


来源:凤凰健康

老天爷只给咱们每人一套原装关节,自己的关节要省着用!一般人每天走多少步即可以达到锻炼的目的,还能保证膝盖不受伤?

“晒步数”如今已成为朋友圈的一种时尚,为了抢占他人的“封面”,大家不惜摧毁自己的膝关节健康,减少膝盖寿命。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一科党晓谦主任说,健步走是极佳的有氧运动方式,但每个人能承受的最大运动量不一样,如果平时有运动习惯,每天一万步甚至再多点并不是问题。但如果从小都没有坚持锻炼、半路上才热爱上运动的人,平时缺乏运动的人,突然一天内走上两万步,可能会对运动系统造成太大的负担,如果持续这么做,超过了人体自身的修复能力,就可能出现关节、韧带、骨骼不可逆的损伤。专家建议一天5000-6000步就足够了。

对中老年人来说,每天轻负荷30分钟-1小时的运动量就足够了,如果换算成步数,大概在5000-10000步,当然,可根据自己耐受程度加以调整。总而言之:老天爷只给咱们每人一套原装关节,自己的关节要省着用!一般人每天走多少步即可以达到锻炼的目的,还能保证膝盖不受伤?

过度徒步毁膝盖不可逆!自己的关节该怎么省着用?(供图/视觉中国)

过度徒步给关节带来的危害是不可逆的。

不同的人每天的步行量也是不一样的。青壮年每天8000—10000步是正常步行量;老年人每天3000—5000步可达到运动效果。如果超过这个量就属于过度运动了,反而会对膝关节造成损伤。一部分人过度行走后会出现关节肿胀、疼痛,这可能是患上了膝关节的滑膜炎。一般休息一段时间就会缓解。但如果长期出现膝关节软骨磨损,那就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了。尤其要注意体重超重的人、O型腿的人、喜欢用爬山、上下楼来锻炼的人,这三类人是最容易出现膝关节软骨磨损的高危人群。

因为关节的软骨有一个特性,就是不可再生,这就意味着,只要软骨膜伤了,就一辈子也好不了,软骨磨损后会导致关节提前退化,出现骨性关节炎的一系列表现。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二十岁的人,六十岁的关节!

很多人会有这样一个困惑,“那些运动达人天天运动都没事,我怎么走走路也走出病来了。难道关节不是越锻炼越强壮吗?”其实,越锻炼越强壮的是肌肉,而非关节,关节的坚硬度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你用的越多,关节的使用寿命就会越短。而上班族平常走个3-5公里,就算是一个正常的运动量了。如果走得太多,就有可能损伤关节。特别是关节有疾患的人,过量的负重运动往往加重关节软骨的磨损。据介绍,膝关节滑膜炎是一种无菌型炎症,是因膝关节扭伤和多种关节内损伤引发的。

如果你现在已经出现了膝关节肿胀、疼痛、行走困难、上楼下楼艰难、站着难蹲下、蹲着站不起来,那你就要考虑是否出现了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问题!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