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决定寿命的六大指标


来源:生命时报

美国杜克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血压、体温、呼吸速率、心率、疼痛感和走路速度是衡量身体基本机能的重要信号,仔细观察它们的变化,努力将其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是长寿关键。

受访专家: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防控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临虹

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原所长高芳堃

西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系教授苟波

美国杜克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血压、体温、呼吸速率、心率、疼痛感和走路速度是衡量身体基本机能的重要信号,仔细观察它们的变化,努力将其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是长寿关键。

供图/视觉中国

指标一:血压。

血压变化直接反映心血管系统的运行情况。世界卫生组织将140/90毫米汞柱定为高血压的界限。正常人在运动、情绪波动、过度劳累等应激状态下,血压偶尔超标,但干扰因素消失后血压能自行回落至正常值,则无需过于担心;但如果血压升高维持一段时间,无论在家里、诊室或是动态血压监测,测出的血压值都超过140/90毫米汞柱,就是高血压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防控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临虹表示,高血压本身是一种疾病,也是诸多慢性病的危险因素。她建议,日常生活中要积极改变生活方式,比如限盐、减重、戒烟、运动等,以预防高血压;35岁以上的人要定期测量血压,一旦超过140/90毫米汞柱,就要去正规医院就医,尤其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更应注意;接受治疗的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坚持治疗和监测血压,将其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切忌盲目自行停药或减量。

指标二:体温。

体温反映新陈代谢的强弱。正常人腋下温度为36℃~37℃,一天中略有波动,早晨略低,下午略高,一般相差不超过1℃。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原所长高芳堃说,体温还与年龄有关,一般儿童体温较高,新生儿和老年人较低。运动、进食后,女性月经前或妊娠期体温稍高,情绪激动、精神紧张等对体温也有影响。

机体产热、散热受中枢神经调节,很多疾病都可能让体温的正常调节机能发生障碍。一般来说,体温高于41℃或低于25℃时,将严重影响各系统功能(特别是神经系统的活动),甚至危害生命。高芳堃建议,每个家庭都要有一个体温表,及时监测体温,一旦出现发热要及时就医。老年人对体温变化的敏感性大不如前,很多时候感觉不到自己发烧了。因此,当精神不济、没有食欲、反应能力变差时,最好先量量体温;如果体温达到37℃左右,说明体内可能已经发生感染,需要及时就医。

指标三:呼吸速率。

相对来说,呼吸越快、越短促,说明心肺功能越差;呼吸越慢、越深长,则心肺功能越好。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医学中心主任、临床医学和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安德鲁?威尔研究发现,一个人每天大约呼吸1.7万次,每分钟进入肺部的空气约为0.946升,但真正进入肺部的空气远低于这个数字。研究表明,现代人呼吸速度比古人快,每次只用3.3秒。浅快的呼吸导致换气量变小,让大脑缺氧,还与焦虑、抑郁、心脑血管疾病,甚至癌症密切相关。

西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系教授苟波说,人的寿命与心肺功能关系密切。深呼吸时吸入氧气更多,器官利用率更高,甚至能让人多活几年。要想减缓呼吸速率,一方面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加肺活量;另一方面可以练习深呼吸。可采取“吸-停(屏气10~20秒钟)-呼”的方式,吸气时尽量用鼻子均匀缓慢地深吸,呼气时要用力往外吐,最大限度排出废气。每次深呼吸练习3~10分钟,每天2~3次。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