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样吃饭最易吃出结石病!预防要做到“三多”


来源:凤凰健康

近年来,查出结石的人越来越多,数据显示,我国已成为结石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南方部分地区发病率超过10%。有关“吃豆腐得结石”的报道也屡见不鲜,体内这些“小石头”真是吃出来的?“人体形成结石的原因很多,除了生活在炎热地区、运动过少、患某些疾病等因素外,不良饮食习惯也是重要成因之一。”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蔡东联表示。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类易患结石的吃法……

近年来,查出结石的人越来越多,数据显示,我国已成为结石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南方部分地区发病率超过10%。有关“吃豆腐得结石”的报道也屡见不鲜,体内这些“小石头”真是吃出来的?“人体形成结石的原因很多,除了生活在炎热地区、运动过少、患某些疾病等因素外,不良饮食习惯也是重要成因之一。”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蔡东联表示。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类易患结石的吃法:

结石(供图/视觉中国)

几类易患结石的吃法

喝水少、水质差最易引发结石

理想硬度在170mg/ L左右

常见的肾结石,就与长时间喝水不足有关。

人体70%的成分是水,其代谢、排毒都需大量水分。饮水量太少,会增加血液浓度及肾脏负担,并导致尿液浓缩,易引起结石。建议成人每天喝至少8杯水。

水的硬度大于500mg/L,可能会导致结石。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蔡东联表示,有些地区的饮用水是硬水,晶体、钙含量较高,会使人体尿钙增高,形成结石。

“硬水”是指水中所溶的矿物质成分多,尤其是钙和镁。在加热之后,水中的钙、镁离子会变成碳酸钙、碳酸镁析出,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水碱、水垢。水碱的产生不是有毒的,但是会给生活带来一定的麻烦:影响容器的热交换效率,浪费燃气等;让水的口感变差;导致锅炉、管道、水壶结垢、堵塞;肥皂和清洁剂的洗涤效率减低等。

如果水的硬度大于500mg/L,可能会导致结石,但是这不是唯一条件,也不是重要条件,像广东东莞的水很软,却是肾结石的高发区。我国对于饮用水的硬度是有指标限制的,不能超过450mg/L。

人体其实是需要水中有一定硬度的,这个标准最好不低于30mg/L,不然就属于不健康的水。在美国和加拿大对常年饮用软水(硬度在50以下)的人群调查,发现心血管病的死亡率比饮用硬水的人群高10.1%以上,在英国1969-1973年253个城镇的调查中发现,软水地区心血管死亡数比硬水地区高10%-15%,报告中提出最理想的硬度大约是170mg/ L左右。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