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孩子夫妻10年分房睡


来源:天津网

每天除了带儿子,生活还有什么意思呢?经常是一家子人,围着儿子坐着,逗他笑,听他说话,等他困了回房了,坐在一起的大人们就莫名陷入了一种奇怪的安静。

为孩子夫妻10年分房睡

受访者:蒋涵,男,44岁,有一个上小学的儿子,是全家的重中之重。老婆肖聪,与蒋涵认识的时候,已经是大龄女青年。肖聪的目的很明确,要结婚,要生小孩儿,要找个归宿。蒋涵就是她找到的归宿。虽然蒋涵明显感觉到肖聪对自己目的性很强,并无太多爱的元素。但是他扪心自问,自己对于肖聪,也并非爱得死去活来。大家都是这个年纪,之前谁都不会缺少故事,聪明成熟的人,当然是越不多事越好!于是肖聪和蒋涵就结了婚,然后大约用了三年时间,肖聪才怀上宝宝。儿子的出生给这个家带来太多喜悦,所有人都把新出生的婴儿当成掌中宝……自从有了儿子之后,肖聪就和蒋涵分房睡了,她说这样更便于照顾孩子,也利于蒋涵休息。但是将近十年过去了。这样的借口,还能成立吗?

蒋涵的口述:

每天除了带儿子,生活还有什么意思呢?经常是一家子人,围着儿子坐着,逗他笑,听他说话,等他困了回房了,坐在一起的大人们就莫名陷入了一种奇怪的安静,那种时刻总是存在,大家尴尬地没话找话,最后全都放弃,静静地看一些奇怪的电视节目,然后互道晚安。无论爷爷奶奶在,还是姥姥姥爷在,情况都差不多。最主要,是我们夫妻之间没什么话说,她跟我无话,我跟她也是。说什么呢?有什么可说?除了儿子的事。

所以我们公司一有人张罗着结婚随礼之类的事,我都觉得意兴阑珊。其实结婚有什么意思呢?人人都得结,结完之后,也就都消停了。终于明白,婚姻也不过如此,没有不行,有了也解决不了什么问题。真的有人会在婚姻中获得幸福吗?会日日新地爱着彼此?我是怀疑的,至少在我身边没有。包括我们的父母,我看到的,都是在凑合过。大家彼此都用一种将就的方式生活着,也有人换一个人再试试看。但换完之后,也没见幸福多少,甚至还不如从前。

我和肖聪是经过相亲认识的,可以说,我们都是在爱情上筋疲力尽之后,选择了婚姻。当然爱情的筋疲力尽,并不是因为彼此。大家之前都有不同的故事,我们都累了,也都是成人了。犯不着交往之后,各种交代历史,又不是幼稚的年轻学生。我们都学会睁一眼闭一眼,反正这辈子最爱的人,最动心的,也都错过了。所以剩下的,只有对于婚姻的需求。这种需求就是,人有我有,必不可少,就像孩子也必不可少一样。这可能是最终支撑人们活下去的东西。一个家,看似温暖完整的家;一个孩子,属于未来的支柱和希望。

我还记得第一次见到肖聪,她比我想象得要好很多。其实我对于这个年龄愿意相亲的女人,都不是很抱希望。三十多岁还没有出嫁的女子,有的已经非常不堪和憔悴。很意外肖聪不是,她甚至还有些学生气,不着脂粉,让我很看重。又有一点成熟女人的风韵。所以她的样子,让我有了一点小意外和小动心。然后我们出去约会,肖聪很坦诚,问什么说什么,不装。让我觉得很是轻松。可以说,我对她印象不错。至于她对我,应该是乏善可陈吧。说是不装,从另一个角度讲,没准是我都不具备让她装一下的必要。也许肖聪就是这么想的。

大约认识了一年零两个月的时候,我们两个举行了婚礼。婚礼上来的人并不很多。一堆人祝福我们早生贵子。这其实也是我们俩的共同心愿。谁想到要孩子这件事,把我们折腾得够呛,足足盼了三年,儿子才来到我们身边。这个家从此以后,就好像完成了一件巨大的使命,那之后,肖聪就把儿子当作了她生命里的全部。她不爱我,每当想到这几个字,我心里就特别难过。说到我对她,好像始终都抱着一点残余的希望。她过生日的时候,我还会送一大把鲜花给她,又请人给她画肖像,她提出要抱着儿子,那张肖像,至今放在我家客厅最显眼的位置。外人都能感觉到,我对她,是很重视的。只有她感觉不到。 这些年,我也累了。儿子也上学了。她的眼睛,只有在看到孩子的时候,才能流露出一些笑意,对我,就总是淡淡的,不好不坏的样子。有时候我觉得,我甚至不如一个单身汉快乐。可是也不能就放弃了这段婚姻,毕竟,我们在一起也十多年了。我肯定是离不开他们娘儿俩的。

现场对话:

阿莱:你说得特别散乱。

蒋涵:最主要,我的心很乱。

阿莱:对于你们的关系,你已经无能为力了是吧?

蒋涵:我总是剃头挑子一头热。

阿莱:你们结婚十年了?

蒋涵:十多年了。

阿莱:她对你家人好吗?

蒋涵:肖聪除了对我冷漠,对我家人还都很好。她很会做人,又大方。

阿莱:儿子跟你关系怎样?

蒋涵:不好,只围绕着他妈妈。

阿莱:也许这是她希望看到的。

蒋涵:是,她希望看到,儿子就是她的一切。有次儿子病了,她真的衣不解带几宿都不睡!

阿莱:那她身体吃得消吗?

蒋涵:所以最后儿子好了她又病了。

阿莱:她很固执。

蒋涵:特别固执。

阿莱:其实今天来找我的人,应该是她不是你。因为在你们家的问题上,她的问题更大。

[责任编辑:张湘崎 PQ006]

责任编辑:张湘崎 PQ00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