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种坐姿最易诱发颈椎病!预防从改变坐姿开始


来源:凤凰健康

颈椎是离大脑最近的一个部位,内部结构十分复杂,神经、气管、动脉很多重要的结构都在其身边穿行,一旦颈椎出现问题,身体就会出现一系列“疑难杂症”。如颈椎病会引起颈心综合征:表现为心前区疼痛、胸闷、心律失常(如早搏等)及心电图ST段改变,极易被误诊为冠心病。如果一味地吃药治疗,损害自己的心脏和血管。更严重的是颈椎病能引起患者血压升高或降低,其中以血压升高为多,称为“颈性高血压”。所以,预防颈椎病的发生就变得尤为重要。

预防颈椎病从改变坐姿开始

○改变坐姿。

骨科专家提示,一个固定姿势不能保持超过一小时,一小时后要活动一下颈肩部,做做保健操,如果低头时间太久就一定会影响到颈椎的健康。正确的坐姿应该是,保持颈部直立,使头部获得有力的支撑,两肩自然下垂,手肘弯曲呈90度;腰背部挺直,上身与大腿成90度;大腿与小腿成90度,并维持双脚着地。

○选择合适的枕头

如果枕头选的不好,不仅会加重颈椎病,还会影响我们的健康。颈椎位于人体脊柱最上端,包在颈内,由7块椎骨组成。所谓的生理弧度是由这7块椎骨形成的一个圆滑的、朝向前方的弧,枕头的作用就是维持这个正常的生理曲线。

对正常人来说,长期睡高枕相当于我们低着头睡觉,会造成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容易得颈椎病,而睡低枕则符合正常颈椎生理曲度。但要注意,这是针对没有颈椎病的健康人或是有轻度颈椎病的年轻人而言的。

如何选择枕头的高低?不管是采取仰卧姿势还是侧卧姿势,躺下去的时候,下巴和额头应该在水平面上,这样人的颈椎就处在一个比较合适的生理曲度上。当然也有例外,比如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和哮喘的人,应尽量使枕头高一些,而患有低血压和贫血的人则需睡低枕。

○中医按摩活血化瘀

颈椎病主要是由于髓核突出压迫周围的神经或者血管,导致神经受压迫或者血液循环不畅,进而引发头部、颈部、肩部、背部、肩膀酸痛,颈部活动受限制等症状。当颈椎疲劳不适的时候,也可以用一些自我按摩的小方法来随时缓解。

1)用双手拇指腹部按在头颈交界,后正中线旁一指凹陷处的风池穴按l-2 min。

2)用左手或右手拇、食指自颈后拿捏颈椎两旁肌肉,或用双手拇指腹部揉按颈椎两旁肌肉的酸痛点2-3 min。

3)将一侧手经前方放至肩上部,用手指腹部揉按或拿捏冈上部肌肉2-3 min。再用掌侧叩击冈上部肌肉10次。

本文综合:华龙网、法制晚报、信息时报、东北新闻网、家庭医生在线、39健康网等网络综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