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版美绘西游记》打造现代萌趣画风 演绎经典神话


来源:光明网

2017年5月,80后插画艺术家周壑洋编绘的《新版美绘西游记》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为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增添了一抹色彩。《新版美绘西游记》共8册,精选了《西游记》当中经典故事,即《猴王出世》《大闹天宫》《唐僧收徒》《万年人参果》《三打白骨精》《智斗黄袍怪》《大战红孩儿》《三借芭蕉扇》。作为儿童了解《西游记》这部名著的入门故事书,这套书画风清新可爱,文字生动有趣,非常适合儿童阅读,尤其是4-8岁的儿童。

2017年5月,80后插画艺术家周壑洋编绘的《新版美绘西游记》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为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增添了一抹色彩。

《新版美绘西游记》共8册,精选了《西游记》当中经典故事,即《猴王出世》《大闹天宫》《唐僧收徒》《万年人参果》《三打白骨精》《智斗黄袍怪》《大战红孩儿》《三借芭蕉扇》。作为儿童了解《西游记》这部名著的入门故事书,这套书画风清新可爱,文字生动有趣,非常适合儿童阅读,尤其是4-8岁的儿童。

《新版美绘西游记》

打造适合儿童阅读的西游记图画书

谈起西游记图书市场上已经有那么多,为什么还要出版这套西游记绘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编辑凌江表示:“虽然市场上已经有很多西游记的读本,其中也不乏好的产品,例如八十年代的连环画,还有一些插画缩写本。但彩色手绘插图、开本大小适中、画风比较新派的、符合当下儿童审美趣味的读本并不多,所以,我们下决心做这样一件事,做适合儿童阅读的现代西游记图画书。”

西游记作为经典,带给不同年龄阶层读者的阅读感悟是不同的。因此,在故事的选取上,出版社也颇费了一番心思,凌江认为:“全本的《西游记》一百回,里面的故事既有趣又曲折,还有一些是儿童难以理解的。”对于孩子,我们希望他们能从西游记的故事中收获快乐,放飞想象力的翅膀,并初步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感受正义、勇气、合作等精神。因此,出版社首批推出了八个家喻户晓的故事,让经典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

《新版美绘西游记》的故事内容以原著为基础,进行了适当的改编和加工。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编辑吕春花介绍说:“故事改编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其中的文字既要生动活泼,配合图画展示出有趣的故事内容,又要简洁明了,朗朗上口,适合读给孩子听。因此,在文字方面,我们几易其稿,打磨了多次,甚至到幼儿园试读故事,获取最直接的反馈。”

《新版美绘西游记》

老故事,新形象

好的图画书必须有好的形象。说起西游记人物的经典造型,人们会想到八十年代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动画电影《大闹天宫》,里面运用了京剧脸谱来设计孙悟空的形象,给无数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了创造出符合现代儿童审美情趣的形象,出版社选择与80后的插画家周壑洋合作。设计之初,出版社和周壑洋反复推敲人物造型,到底是尊重原著,表现出孙悟空“凹脸尖嘴,两腮无肉”的一面呢,还是突破传统,设计出现代儿童喜爱的形象呢?答案一拍即合,肯定是后一种。

“前期的设计和准备工作比较复杂,一开始是摸着石头过河,主要的难度在于场景的设定、构图、人物造型的设计、人物心理的描绘、动作的描绘等。”在谈到创作的艰辛时,周壑洋说道,“我想极力设计出一套既不失传统又有全新面貌的西游记人物形象,适合小朋友们看。比如书中妖怪们的形象,我也有新的设计,妖怪们不再恐怖吓人,而是以搞笑幽默的形象出现。我成比较艰辛,摸着石头过河,主要的难度在于,场景的设定、构图、人物造型的设计、人物心理的描绘、动作的描绘等。用时一年零四十九天,手稿一共画了六百多幅,最终取其中的三百多幅好的,用来出版,废掉重画的,也有一两本。重点在于,我想极力设计出一款,既不失传统,又有全新面貌的西游记人物形象,给小朋友们看。书中妖怪们的形象,我也有了新的设计,为了考虑到小朋友们的感受,妖怪们不再恐怖吓人,而是以搞笑幽默的形象出现的。我成比较艰辛,摸着石头过河,主要的难度在于,场景的设定、构图、人物造型的设计、人物心理的描绘、动作的描绘等。用时一年零四十九天,手稿一共画了六百多幅,最终取其中的三百多幅好的,用来出版,废掉重画的,也有一两本。重点在于,我想极力设计出一款,既不失传统,又有全新面貌的西游记人物形象,给小朋友们看。书中妖怪们的形象,我也有了新的设计,为了考虑到小朋友们的感受,妖怪们不再恐怖吓人,而是以搞笑幽默的形象出现的。”最终,周壑洋用时五百多天,一共画了六百多幅手稿,从中选取了三百多幅用于出版。

《新版美绘西游记》

经过研究,儿童对人物比例的感受和成人是不同的,成年人画人物是七头身,而儿童通常是三头或四头身。所以,周壑洋对于人物造型的构想是比较科学的,她综合了中国彩墨、漫画造型等多种艺术形式,最后呈现在书中的孙悟空、唐僧、猪八戒以及各种妖怪,都是比较萌比较童趣的感觉。此外,周壑洋还吸取了国外绘本的一些经验,重点突出人物的心理活动:“我喜欢研究人的心理活动,经常没事就去坐地铁,坐来坐去观察每个人在地铁上的动作和表情。也许我笔下的西游记人物不是画得最细致的,但一定是最灵动的。”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