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样烹调蔬菜更易导致中风?!四招可有效预防


来源:凤凰健康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应吃蔬菜300-500克,新鲜蔬菜含65%-95%的水分,同时还含纤维素、果胶、淀粉等,是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叶酸、钙、磷、钾、铁等的良好来源。多吃蔬菜可保持肠道的正常代谢,能提高免疫力,降低患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风险。而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是,往往吃够了数量,却无法补充足够的营养。另外,专家表示,如果蔬菜烹调不当导致叶酸、维生素等流失,还会有一个直接的后果就是可能导致中风的发生。

做好颈部、头部、肩部运动防中风

颈部运动:平时要经常进行颈部的活动,可以转动颈部,也可以前后运动,更好的办法是定期进行颈部的按摩,这种外力会强迫颈部运动,可以减少血脂在颈动脉的沉积,加速血液循环,预防血栓的形成。

头部按摩:可以相互按摩,也可以借助其他人进行按摩,头部的血管是最细最长的,因此,中风最容易是脑血管的栓塞。经常按摩头部,有助于头部血管的循环加强,防止栓塞。

肩部运动:因为肩颈相连,肩部运动可以缓解肩部肌肉的压力,这样可以减轻脑部的压力,改善脑部血压循环,减轻颈部的压力。

预防中风要注意控制“三高”,定期检查

首先,要控制高血压,这是预防中风的重点。

高血压病人要遵医嘱按时服用降血压药物,最好每日监测,特别是在调整降压药物阶段,以保持血压稳定。要保持情绪平稳,少做或不做易引起情绪激动的事,如打牌、搓麻将、看体育比赛转播等。饮食须清淡有节制,戒烟酒,保持大便通畅。适量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

其次,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关键在于防治高脂血症和肥胖。

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脂肪高的食物,如肥肉和动物内脏等,适量运动增加热量消耗,服用降血脂药物。

第三,控制糖尿病,遵医嘱服用降糖药,定期测血糖,积极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并发症。

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标准体重、工作性质与日常生活习惯,计算每日所需的总热量,然后换算成食谱。每餐要定时定量,限制吃糖,禁酒,多吃豆类食品和纤维素含量多的食品如糙米、粗面、海带、海藻等。适量运动,运动疗法与饮食、药物治疗密切配合。

第四,注意中风先兆。

一部分病人在中风发作前常有血压升高、波动、头痛头晕、手脚麻木无力等先兆,发现后要尽早采取措施加以控制。

第五,控制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当病人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先兆时,让其安静休息,并积极治疗,防止其发展成脑血栓形成。

第六,注意气象因素的影响,并做到定期检查。

季节与气候变化会使高血压病人情绪不稳,血压波动,诱发中风。在穿衣、饮食、运动等方面都要顺应四时气候变化,保持良好的心情和心态。

45岁以上人群建议每年进行颈动脉B超检查,看看有无斑块;每年进行脑血流图检查,看看有无血流异常;必要时进行头颅CT检查,排除血管畸形的可能。

本文综合:家庭医生在线、健康时报、39健康网社区、东方卫报、羊城晚报等网络综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