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拥有顺利温暖的断奶经历


来源:凤凰健康

编者按:春夏交际,气候宜人稳定、蔬菜瓜果充足,是断奶比较理想的时间。但经常有妈妈咨询关于断奶的问题,也有不少人正因断奶不成功而苦恼。为此凤凰健康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深育儿达人赵迪就如何断奶的话题进行了分享。

编者按:春夏交际,气候宜人稳定、蔬菜瓜果充足,是断奶比较理想的时间。但经常有妈妈咨询关于断奶的问题,也有不少人正因断奶不成功而苦恼。为此凤凰健康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深育儿达人赵迪就如何断奶的话题进行了分享。

如何拥有顺利温暖的断奶经历

我长大了,要和妈妈的奶再见了

抛去一些特殊因素,如妈妈生病或突然离家一段时间外,健康的断奶最好是有计划的。加之现在提倡的母乳喂养时间也比较长,如果宝宝已经超过一岁了,那么他是能够听懂并接受道理的。我们可以提前两个月左右给孩子讲一讲我们要不吃妈妈的奶了这件事。我们可以借助绘本精巧的设计,以孩子更易于接受的方式来说。

在此推荐一本关于断奶的经典绘本

《再见,妈妈的奶》

小象、长颈鹿和小兔子都很喜欢吃妈妈的奶,但是小象现在能吃很多苹果和香蕉,长颈鹿现在能吃很多树叶,小兔子现在能吃很多胡萝卜。他们和妈妈的奶说“再见”!

____也喜欢吃妈妈的奶,但是现在___能吃很多很多饭,____和妈妈的奶说“再见!”不过,在你悲伤寂寞或是睡不着的时候,妈妈都会在你的身边守护着你,紧紧地握住你的手。所以,没有关系,你也可以跟妈妈的奶说“再见”!你要吃很多很多饭,你会长大!____!

(“____”为宝宝名字)

除此之外《奶精灵》也是一本很好的有很丰富故事情节的关于断奶的绘本。

断奶了,孩子不吃奶粉怎么办

好不容易把奶断了,结果因为孩子怎么哄也不吃奶粉,妈妈们又得急的团团转。很多母乳宝宝对奶粉都是不适应的,建议妈妈在断奶之前就有计划的引入奶粉,比如从30ml开始,慢慢增多,让孩子适应吃奶粉这件事情。如果不认奶瓶,可以用学饮杯、吸管杯或者小碗进行多种尝试。多数孩子还是能够慢慢接受奶粉或者更多的是“吃奶粉”这件事的。

断奶期的妈妈应该坚定而柔和

断奶期妈妈的态度至关重要。孩子是非常聪明敏感的,你传递给他什么信息能够很大程度上决定他的表现坚定是指一旦决定开始进行断奶就坚决不给了。(之前的喂奶次数的减少我称之为“减奶”,不算我这里说的“断奶”)不少妈妈和宝宝断奶很痛苦就是因为宝宝一哭闹就又让吃了,反反复复,孩子很聪明,知道一哭闹你就给,只会哭闹的更厉害。

柔和是指要温柔,让他知道他难过妈妈明白,妈妈也难过,但是宝宝长大了,就不吃奶了,因为有更多的好吃的去吃,长大就更棒了。一定要多鼓励多抚慰,千万不要训斥或者以粗暴的方式说“就不给你吃了!”或者“这么大了还吃,真没羞”之类的话。让他知道只是不吃奶,妈妈一直都在,一直都爱他、接纳他。

断奶时要不要把宝宝送去姥姥家?

这是我在妈妈群交流时提问最频繁的一个问题。老一辈父母在给我们断奶时大多采取这种分离的方式,所以他们可能也会建议我们这么做。我要说“任何一种母子分离的断奶方式对孩子都是一种伤害”。你等于是在告诉宝宝他要离开的不仅是妈妈的奶,而是妈妈—这个他最最依赖和信任的人。这样会伤害会影响宝宝一生的安全感。

可以适当增加其他家人陪伴宝宝的时间,但是要让宝宝知道妈妈在他身边,没有离开他。当宝宝缠着你要奶时可以用他喜欢的绘本、玩具或者食物来转移他的注意力。

爱宝宝,也要爱妈妈

断奶期对宝宝是个考验,对妈妈也是。生理上,不少妈妈会经历涨奶的过程。一般来讲,母乳喂养时间超过一年半的会自然回奶,断奶期注意少喝点汤水,实在涨或有肿块可以用吸奶器吸一点出来或手挤。母乳喂养时间比较短的,或者涨奶严重的就需要吃一些回奶的食物和药物。

心理上面对宝宝的哭闹妈妈自然最心焦。同时那个从一个小肉球开始就依偎在你怀里边吃奶边看着你,或用小手摸摸你的脸的小人儿,如今再也不会和你有这种亲密的互动了,这对妈妈来说何尝不是一种分离。在这里我要呼吁家庭要多给断奶妈妈一些关爱,多去关心一下她的感受。

希望大家都能拥有一个顺利而温暖的断奶经历。

专家介绍: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赵迪

赵迪,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多年外企经验,女宝儿妈,热爱生活、关注心理、教育、读书、艺术。“从小妈妈就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们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我和妈妈更像闺蜜。妈妈给我最有价值的礼物是对生活的热爱和好奇。如今我也做了妈妈,愿我能以科学做纸、平等和接纳为笔,画出能让我们会心一笑的画卷。愿我也能成为她最好的朋友。”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