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手机辐射是2B类致癌物?专家称尚无充分证据


来源:凤凰健康

智能手机,已经变成现代社会每个人不离身的物品。然而,快捷便利的同时,风险也随之而来。包括世界卫生组织下设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就曾将包括手机辐射在内的“射频电磁波”划定

Q:手机放枕边等于大脑至少接受辐射8-9小时,这恐怕有危险吧?

答:手机放枕边的危险性缺乏研究证据支持,如果担心其辐射风险,可以把手机放在离枕头至少50厘米外。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关于手机放枕边睡觉是否会有健康风险甚至致癌风险的相关研究结论。出于伦理方面考虑和研究方法的局限性,准确的研究结论恐怕也比较难以获得。

不过可以告诉大家的是,非电离辐射量会随着辐射源与身体距离的增加而锐减。像手机,如果把它放远一点,距离头部50厘米以上,那么辐射量就微乎其微了。

Q:可世界卫生组织都说了手机辐射是致癌物,还能说它没危害?

答:世卫组织推测手机或有致癌可能性,但尚无证据证实。

首先,世界卫生组织下设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包括手机辐射在内的“射频电磁波”划定为2B类致癌物,2B是啥概念呢?即“射频电磁波”与癌症的发生可能存在因果关系,但证据并不充分。同属2B类的致癌物还有红肉(猪肉、牛肉、羊肉等),而腌制、熏制后的肉类级别则升至2A类,据此可见打手机并不比吃肉更危险,而撸串、烤肉的致癌风险甚至高于打手机。

第二,事实上,即便是有明确致癌风险的电离辐射(1类致癌物),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也几乎是无处不在的。即便我们呆在屋子里不出门,也会时刻受到宇宙辐射及建筑材料辐射,而我们每喝一次水、甚至每一次呼吸,也都伴随着极微量的辐射剂量。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的报告指出,上述天然本底辐射每年对个人的平均辐射剂量约为2.4毫西弗,相当于做一次CT检查的射线剂量。但它仍是我们人类可以耐受的。

《国际电离辐射防护和辐射源安全的基本安全标准》及我国《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GB18871-2002)》规定:对公众年平均有效剂量限值为1毫西弗;对辐射工作人员年平均有效剂量限值为20毫西弗,标准中的剂量限值不包括天然本底剂量及医疗剂量在内。

我们日常接触的辐射包括太阳辐射、装修材料辐射、岩石土壤辐射(也叫本底辐射)、世卫组织提到的射频电磁波辐射,就连喝水、呼吸都会吸收辐射。也就是说只要活着,这些辐射就完全无法避免。

“射频电磁波致癌”,到目前为止可以说是世卫组织出于谨慎而作出的一种推测,但尚无充分证据支持。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