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手机辐射是2B类致癌物?专家称尚无充分证据


来源:凤凰健康

智能手机,已经变成现代社会每个人不离身的物品。然而,快捷便利的同时,风险也随之而来。包括世界卫生组织下设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就曾将包括手机辐射在内的“射频电磁波”划定

Q:孕妇使用手机,辐射对胎儿的影响有多大?

答:手机辐射是非电离辐射,没有证据证明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同样,没有任何证据证明非电离辐射会对胎儿会产生不良影响。不过还是不建议孕妇长时间玩手机,主要是由此导致的长时间固定姿势或休息不好,可能会对宝宝造成的影响。

Q:B超、胸片、CT和磁共振,哪些医疗检查有非电离辐射?哪些有电离辐射?

答:胸部X线检查、CT、PET-CT、骨扫描等属于电离辐射。一般做一次胸透的电离辐射剂量是1毫西弗左右,拍一次胸部X线片大约有0.1毫西弗,一次低剂量螺旋CT筛查的电离辐射剂量仅有1-2个毫西弗,明显低于常规螺旋CT剂量。

磁共振、B超属于非电离辐射,且其电磁波频率低于手机、无线wifi、微波炉等家用电器。建议大家在看病的时候把近期做过的检查种类、时间和频次如实向医生说明,以避免重复照射。

Q:孕妇能做有电离辐射的医疗检查吗?

答:能做,但最好先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再进行检查。

美国妇产科协会发布的指南指出,孕妇接触电离辐射剂量不超过5毫西弗对胎儿不会产生已知影响。

对于有怀孕打算的女性,建议遵循“十天原则”:即在月经结束的10天之内接受电离辐射医疗检查,比如CT、胸片检查等等。这个时期怀孕的可能性极小,从而避免电离辐射对胎儿的影响。

对于因病需要接受胸片、CT等电离辐射医疗检查的孕妇或备孕女性,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建议,由医生来判断此时是否应该接受此类检查、有无其他替代方案、相应的辐射剂量和保护措施等等。

远离有害辐射,还需要知道这些:

1.通过正规途径购买的微波炉、电磁炉、吹风机、装修材料等等,其产品质量和辐射量均符合国家标准,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损害。

2.地铁、机场的行李安检仪有安全范围内的微量电离辐射,内外侧的铅帘有阻挡作用,行李过检时要耐心等待,不要把手伸进帘子里提前取包。

3.防辐射眼镜、防辐射服等市面上常见的防辐射设备无法阻挡电离辐射,目前也无确切证据证明防范非电离辐射的意义,不宜过分夸大此类产品的功用。

4.航空飞行有电离辐射,但剂量很低且在国家标准范围之内,无需担心健康风险。

5.X光透视仪和CT机在非检查状态时是没有电离辐射的,扫描间有充分的辐射屏蔽措施且定期检查,所以亲属在陪同患者进入检查间或从医院放射科门口经过时,不用担心受到电离辐射。

专家简介——

唐磊,医学博士,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医学影像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院门诊部副主任。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访问学者。擅长体部肿瘤影像学诊断与个体化诊疗的相关评估, 主要研究领域为消化系统肿瘤影像学,积极探索影像学形态及功能成像技术在多学科协作MDT及肿瘤精准医疗的应用,近五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8篇、国际会议报告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参编专著及教材5部。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临床研究人才。获中国抗癌协会科技二等奖及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北医青年学者奖励计划等奖项。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