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郎永淳重谈妻子在美国的治疗:比国内更“残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央视《新闻联播》前主播郎永淳,近日在出席中美女性乳腺癌“双全计划”启动仪式时,被记者问及妻子在美国的治疗状况。郎永淳坦然告诉记者,“夫人目前已经渡过5年生存期,正在

图为郎永淳

与海外医疗结缘

离开央视之后,郎永淳就加入了找钢网,任找钢网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近年来,除了与妻子合著的《爱,永纯》一书发布,他很少在工作以外的场合露面,仍然一如既往地保持着低调。

2016年,在“耶鲁-红杉领导力中心”,郎永淳受邀与沈南鹏、罗振宇一起,对话一些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被投企业高管。就在这次活动上,他认识了盛诺一家创始人蔡强,因为他的妻子正在美国接受治疗,而盛诺一家正是国内最大的出国看病转诊机构,与美国排名前五的医院建立有官方合作。

一番交流之后,两人倍感亲近。作为一名癌症患者的家属,郎永淳深知在国外看病的不易,对盛诺一家所做的事情极为认可。

当时,蔡强正好请教罗振宇,盛诺一家如何能够做得更好?罗振宇笑着回答:“你们已经做得够好了,只要坚持你们的初衷,切切实实地帮助到患者,就一定会成功。如果从传播的角度讲,你们还差一位形象代言人……”话未说完,罗振宇把手往郎永淳一指,“喏,最适合的就是他。”

难得的是,盛诺一家与找钢网同属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被投企业,有一份天然的情谊在。两人自此也算结下了缘分。 

郎永淳和盛诺一家创始人蔡强

帮助中国乳腺癌患者保住乳房

2017年3月,蔡强联系郎永淳,说盛诺一家计划与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丹娜法伯癌症研究院联合发起一个乳腺癌术前评估项目,问他是否愿意出席。

这是一个中美合作的评估项目,取名“双全计划”,寓意“既保命、又保乳”,通过快速预约美国的哈佛医学专家,帮助中国女性乳腺癌患者在术前评估是否还有机会保乳,以避免她们盲目切除乳房,留下终身遗憾。

通过该计划,只需要5天,资料齐全的患者就能拿到中美权威专家对是否有机会做保乳治疗的评估意见;如果有签证,10天左右患者即可见到包括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医生在内的全球顶级专家。

郎永淳一想,这是好事啊,如果能够帮助女性乳腺癌患者保住乳房,对她们的生存质量来说非常重要。当即答应出席。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乳腺癌保乳术就已纳入手术治疗指南建议中。然而,一项发表在权威国际医学核心期刊《柳叶刀•肿瘤学》上的中国全国范围内的调查结果显示,乳房切除术占到原发性乳腺癌手术的88.8%。这意味着,近9成的中国乳腺癌患者被切除了乳房。而美国,切乳的只有36%,三分之二的患者接受了保乳。与之相应的是,美国的乳腺癌5年生存率达到89%,而中国只有73.1%。

4月19日,“双全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康莱德酒店如期举行。除了郎永淳、美国哈佛专家Dr.Golshan、盛诺一家董事长蔡强,北京医师协会副会长、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以及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副总编赵安平也一同出席,并共同启动了“双全计划”。

在启动仪式上,郎永淳讲道,希望让更多的乳腺癌患者能够获取到科学的信息,减少信息不对称对患者造成的损害。这也是“双全计划”的宗旨所在。

“我们需要通过教育和科学的信息传播,让更多的患者,包括健康人群,在面对重大疾病的时候,能够知道怎样去选择、怎样做出正确的判断,用科学的态度和方式面对所有的困难和挑战。这是我,作为一个曾经学医的人,也作为一个癌症患者的家属,所特别期待的。”郎永淳说。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