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喝茶养生学问多 看看中医“三张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有悠久的茶文化,喝茶成为很多人的一种习惯。喝茶不仅能修身养性,而且喝对了还可起到养生的作用。

中国有悠久的茶文化,喝茶成为很多人的一种习惯。喝茶不仅能修身养性,而且喝对了还可起到养生的作用。

喜欢喝茶却不一定会喝茶,比如什么时间段适宜喝茶,哪些人不宜喝茶等等。茶喝不好或喝不对,就起不到养生的作用,所以喝茶也是有很多学问的。

茶(供图/视觉中国)

看体质,喝茶有张“晴雨表”

中国茶的种类很多,常见的有绿茶、花茶、红茶、白茶、乌龙茶、普洱茶等。我国南方很多地区都产茶,当地人祖祖辈辈都喝茶,他们从茶上吸收的营养和对茶的偏爱及依赖,比我们不产茶地区的人要多得多。有些没有喝茶习惯的北方人为了追求健康去喝茶,喝了后却很难受,因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并非人人适合喝茶。

有的人喝了绿茶就拉肚子,其实是因为脾胃虚寒。火箭军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郭志红教授介绍说,绿茶本来就是寒性,它进了身体后不被接受,马上被当作毒素排出去,所以会腹泻。我们健康人在夏天可以喝绿茶清热利尿,到了冬天,体质弱的人、气血薄的人、脾胃虚的人、水肿体质的人和老年人不应该喝绿茶,因为绿茶的寒性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本草纲目》记载:茶叶“苦、甘,微寒……久食,令人瘦,去人脂,使人不睡”“茶苦而寒,阴中之阴,沉也,降也,最能降火……若少壮胃健之人,心、肺、脾、胃之火多盛,故与茶相宜。温饮则火借寒气而不降,热饮则茶借火气而升散。又兼解酒食之毒,使人神思闿爽,不昏不睡,此茶之功也。若虚寒及血弱之人,饮之既久,则脾胃恶寒,元气暗损,土不制水,精血潜质;成痰饮,成痞胀,成痿痹,成黄瘦,成呕逆……种种内伤,此茶之害也。”

因此,再好喝的茶叶,也要斟酌来喝,瘦人要少喝,睡眠差的人要少喝。茶叶苦寒降火,年轻体壮者,脏腑功能旺盛多火,很适宜饮茶。温饮能够降火,热饮能够发散。又可以化解酒食毒素,使人神清气爽,不会困倦,这是茶的功效。若体质虚寒或气血薄弱者,经常喝茶,会脾胃受寒,元气逐渐被消耗,脾虚不运化湿浊,身体精血渐亏;可以出现痰饮、腹胀、肢体痿软屈伸不利、面黄肌瘦、易呕吐等,对身体有很多损伤,这是茶的害处。因此,喝茶也要分清体质壮弱,体质不壮者可以喝红茶、黑茶这些发酵的暖性茶;体质更差者,以不喝为好。寒性体质的人可以多喝红茶,它温中驱寒,对胃寒、手脚发凉、体弱、爱拉肚子的人有一定作用。

有的人喝了花茶后,容易面部发痒或上火起疹。现在花茶种类很多,有茉莉花茶、玫瑰花茶、牡丹花茶、菊花茶等。各种花有各种不同的功效,总体上花类多具有发散性质,会让有的人虚火往外发。偶尔喝喝无妨,对于气血薄弱的人和过敏体质的人,如果天天喝,就等于天天在发散,使得气血会越来越薄弱。

怀孕的女性要保胎,保胎需要身体的五脏六腑共同完成,而茶是利尿的,它有往下行的趋势,所以不适合孕妇饮用。小孩更不适合喝茶,因为茶具有苦降之性,对生长发育中的孩子会造成反面影响;再加上小孩的脾胃弱,喝茶也对脾胃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