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妈妈必看!母乳喂养的时候注意这7点更有益


来源:凤凰健康

每年的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旨在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和支持“母乳喂养”的观念。“母乳喂养”的观念虽已深入人心,但在新手妈妈、隔代母乳喂养观念的分歧等方面,都存在很多误区与争论。为此,在“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到来之际,凤凰健康采访了复旦大学妇产科学教授、主任医师蒋佩茹,帮助大家摆脱误区困扰,更清楚地认清“母乳喂养”。

每年的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旨在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和支持“母乳喂养”的观念。“母乳喂养”的观念虽已深入人心,但在新手妈妈、隔代母乳喂养观念的分歧等方面,都存在很多误区与争论。为此,在“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到来之际,凤凰健康采访了复旦大学妇产科学教授、主任医师蒋佩茹,帮助大家摆脱误区困扰,更清楚地认清“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供图/视觉中国)

凤凰健康: “母乳最好”的观念已深入人心,但规范的母乳喂养是怎样完成的?

蒋佩茹:初乳富含营养和免疫活性物质,有助于肠道功能发展,并提供免疫保护。母亲分娩后,应尽早开奶,让婴儿开始吸吮乳头,获得初乳并进一步剌激泌乳、增加乳汁分泌。 婴儿出生后第一口食物应是母乳,有利于预防婴儿过敏,并减轻新生儿黄疸、体重下降和低血糖的发生。

此外,让婴儿尽早反复吸吮乳头,按需哺乳、母婴同室是确保成功纯母乳喂养的重要条件。婴儿吸吮前不需过分擦拭或消毒乳头,避免乳头皲裂。另外温馨环境、愉悦心情,精神鼓励、乳腺按摩等辅助因素,有助于顺利成功开奶。

凤凰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提倡母乳喂养24个月,母乳喂养最长的期限是多久?

蒋佩茹:根据我国《婴儿喂养指南》(0-6个月)坚持产后尽早开奶,坚持新生儿第一口食物是母乳,坚持6月龄内纯母乳喂养,顺应喂养,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的原则。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母乳喂养可以进行到两岁或者更长一段时间。在孩子3个月到4个月的时候,要逐渐减少夜奶的次数,直到孩子对母乳不感兴趣的时候断母乳是最好的。

凤凰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提倡,产妇应在生产后30分钟内早开奶,早吸吮,这是提高母乳喂养率的关键。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方法可以提高母乳喂养率?

蒋佩茹:其实在婴儿出生后及早频繁吮吸,不断地刺激新妈妈的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泌乳素和催产素,引起泌乳反射,就会使乳汁充足分泌。我非常非常赞成我国育儿专家张思莱老师强调的观点,产后30分钟内医护人员为新生儿擦干皮肤及处理完脐带,就把宝宝裸体抱到妈妈胸前,使母子肌肤接触,母子间眼对眼进行眼神交流,同时新生儿口含乳头进行吸吮,不但促进母子依恋关系建立,可刺激乳汁分泌,早下奶。而且新生儿的吸吮会刺激催产素的分泌,进而促进乳汁大量分泌。母亲还要精神愉快、保证足够的休息睡眠时间,保证合理充足的营养,给乳汁分泌提供源源不断的高质量营养供应。

凤凰健康:是所有的宝宝都适合母乳喂养吗?哪些情况下不能进行母乳喂养?

蒋佩茹:母乳是世界上最好的婴儿食品,几乎所有健康的母亲都有足够的条件实现成功的母乳喂养,但是有些情况也应该引起相对注意。

我们要从母亲和婴儿两个方面来讲:

一、母亲方面

1.患有慢性病长期用药的妈妈不合适母乳喂养。比如甲状腺功能亢进尚在用药物治疗者、慢性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的母亲等。母亲服用的药物可能会经血液进入乳汁中,宝宝长期服用含有药品的母乳会对宝宝造成威胁。还有母亲服用避孕药期间也不合适母乳喂养。

2..妈妈在急性感染期急性感染。妈妈乳汁内可能含致病的细菌或病毒,可通过乳汁传给婴儿。在急性感染期的妈妈如果服用抗生素,抗生素可以通过乳汁传递给宝宝。如母亲患有开放性结核病、艾滋病等不适宜哺乳。

3.进行放射性治疗应该暂时停止哺乳,待疗程结束后,检验乳汁中放射性物质的水平,达到正常后才可以继续喂奶。

4.母亲患严重内外科疾病比如心,肝、肾功能严重障碍衰竭者。哺乳可能会使母亲过度劳累疾病进一步恶化,严重影响母亲的健康甚至生命安全,所以不适宜哺乳。

5.母亲如患有严重精神类疾病,服药治疗期间或者精神状态严重不佳,甚至生活不能自理阶段,为了保证婴儿安全和有利母亲健康恢复应该避免母乳喂养。

二、婴儿方面:

1.如果婴儿患有某些代谢性疾病如乳糖不耐受综合症、患苯丙酮尿症应该避免母乳喂养。

2.如果宝宝对母乳过敏吃母乳或者牛乳后会出现腹泻、严重呕吐等,应该暂时停止喂普通乳汁喂养改用其它方式喂养婴儿,待宝宝脱敏后再母乳喂养。

专家介绍:

复旦大学妇产科学教授、主任医师蒋佩茹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