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颈部摸到肿块可能是甲状腺癌 专家教你如何轻松辨别


来源:重庆晨报

每年5月25日所在周是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今年主题是“其实不怪你,查查甲状腺”,希望公众能够定期筛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每年5月25日所在周是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今年主题是“其实不怪你,查查甲状腺”,希望公众能够定期筛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甲状腺检查(供图/视觉中国)

甲状腺癌逐年上升

“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明显上升,一跃成为发病率增长最快的实体肿瘤。”重庆市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周晓红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相关统计显示,2014年重庆市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为5.19/10万,2015年发病率为5.85/10万,去年全国的发病上升到7.7/10万,甲状腺癌已上升至女性恶性肿瘤第3位。

为何持续上升?周晓红说,环境、遗传因素、饮食、雌激素等均与甲状腺癌的发病有关,还有就是检查手段的不断提高,过去检查甲状腺主要依靠触诊、超声等手段,受到肿块位置、大小、患者脖子粗细、长短、肥胖等影响较大。

“但大家也不用太担心,甲状腺结节85%左右都是良性的。”周晓红说,多数甲状腺癌都是分化型甲状腺癌,经过规范的治疗,早期治疗5~10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以上。

所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非常重要的。周晓红表示,大多数甲状腺结节患者没有临床症状,这是因为甲状腺癌与其他癌症不同,它更为“柔和”,对身体的伤害较小,因此没有症状。此外,甲状腺癌其实“不勤快”,病程长、发展慢,被医生形象地称之为“懒癌”。常常是由本人无意中发现或医生在检查时触及,更多情况下是在超声或其他辅助检查时偶然被发现的。所以病情一旦得到及时治疗,一般不会威胁人们生命。

专家教你这样自查

周晓红建议市民每年做一次甲状腺彩超检查,有家族史的人群缩减到半年一次,如果发现有甲状腺结节的患者请根据医嘱进行随访。周晓红说,如果颈部出现无痛肿块,并在短期内迅速增大,同时出现声音嘶哑、吞咽障碍、呼吸困难等症状,就可能是癌变,应尽早到医院诊治。

周晓红说,市民平时可以在家自查:1、照镜子仔细观察脖子是否变粗;2、手指反扣在甲状腺部位,用拇指仔细触摸是否有肿块。重庆市肿瘤医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石亨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