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医生教你5招,降低尿酸、少痛风


来源:凤凰网综合

高尿酸血症被称作「第四高」,仅次于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全中国患高尿酸的人已达到1.2亿,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升。

高尿酸血症被称作「第四高」,仅次于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全中国患高尿酸的人已达到1.2亿,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升。

很多朋友对高尿酸不够重视,觉得「就个尿酸高,不痛不痒,没啥好怕的」。

而事实并非如此,高尿酸和「三高」一样,都是慢性疾病,会增加心梗、中风这类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同时,约5%~15%高尿酸最终会发展会痛风,损伤关节、肾脏。

心梗、中风、肾功能衰竭等一旦发生,危害极大,甚至威胁生命。所以,高尿酸、痛风的朋友,一定要做好长期和疾病抗争的准备。

供图/视觉中国

为此,健康头条总结了下面五个建议。希望高尿酸、痛风的朋友,能对照着做。

1

限制高嘌呤、高果糖的食物

饮食控制大约可以降低10% ~ 20%的血尿酸或使血尿酸降低70~90 μmol/ L。

高尿酸、痛风应注意避免内脏、部分海鲜、浓肉汤等高嘌呤食物。同时汽水、果汁等高果糖的饮料或食物也应避免,大量果糖摄入也会升高血尿酸,甚至诱发痛风。痛风发作期或进展期要严格禁酒。

而牛、羊、猪肉、中高嘌呤的海鲜等要限制,但也不能完全不吃,人体需要这些肉类提供必要的蛋白质等营养。

2

适量锻炼好处大

适度锻炼不仅利于高尿酸、痛风的控制,同时对高血压、高血糖等均有好处。

每天可以进行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30 min以上,可以选择游泳、太极等。

如果痛风已经造成关节损伤了,最好少进行爬山、深蹲等会增加关节负重的运动。

3

为了健康去减肥

肥胖不但会增加尿酸的形成,也会降低其代谢,故更容易出现痛风发作。

如果将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既能使身体保持健康,尿酸水平也会随之下降。

一般用体质指数衡量是否肥胖:体质指数(BMI)=体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

BMI在18~24之间是正常体型,如果大于24就是超重,大于28就是肥胖。

研究还发现,腰围与身高的比值和痛风发作相关,比值越大发作约频繁。所以,有「将军肚」的朋友也注意一下自己的体型。

但减肥也要循序渐进,每周减0.5~1斤比较合适,不可快速减肥,否则也容易导致痛风发作。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