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星用“工匠精神”擦亮家纺品牌


来源:美通社

上海2017年5月24日电 -- 家纺行业规上企业达1900多家,能被人熟知的品牌却屈指可数。面对家纺行业越发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很多企业纷纷采用低价的战术,但一味采用低价难以保证产品品质,最终会影响到企业自身信誉和品牌。水星作为家纺行业领航者与领导品牌面对行业激烈的竞争环境,则是提出以“工匠精神”做产品、做品牌、做服务,那么水星是如何做的呢?

上海2017年5月24日电 -- 家纺行业规上企业达1900多家,能被人熟知的品牌却屈指可数。面对家纺行业越发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很多企业纷纷采用低价的战术,但一味采用低价难以保证产品品质,最终会影响到企业自身信誉和品牌。水星作为家纺行业领航者与领导品牌面对行业激烈的竞争环境,则是提出以“工匠精神”做产品、做品牌、做服务,那么水星是如何做的呢?

在社会心浮气躁的当代,众多企业和投资者都在追求 “短、平、快”(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所带来的即时利益,从而忽略了产品品质并且此种情况在家纺行业更为盛行。做企业单纯依靠一时的促销和低价产品是很难获得长久发展,因此企业需要“工匠精神”,如此才能在长期的竞争中获得成功。当家纺行业内的大品牌开始热衷于打造大家居时代,小品牌以低价、促销等形式混迹于家纺行业的时候,水星则是坚守家纺行业并以“工匠精神”做产品、做品牌,依靠信念、信仰,不断改进和完善产品、不断提升和强化品牌形象,使自己的产品通过高标准打造出来,并成为众多消费者放心选择的产品和信赖的品牌。水星也依靠“工匠精神”实现年销售额近20亿的辉煌成果,那么水星在企业运营中是如何运用“工匠精神”的呢?

通过对水星进行解析和挖掘后,会发现水星的“工匠精神”主要以“匠心”+“匠人”=“匠艺”的形式作为展示。

水星之“匠心”

企业若想获得长久的发展并在千变万化的今天继续做大做强,一定要有一颗“匠心”以应对来自企业外部诱惑以及内部压力。企业拥有匠心那么企业在自身的业务发展上则会坚定不移,会投入自己最大的资源和精力并持续保持下去,循循渐进将一件事情做好直到成功。

水星家纺工匠精神-匠心

水星家纺工匠精神-匠心

水星的“匠心”体现在水星哲学36条,水星哲学包含着水星的企业精神、企业使命、产品精神、企业价值观、经营理念等等关键要素,这是水星通过十几年发展经验所总结出来的成果。水星不仅把自己的“匠心”形成书面文本,使企业员工以及加盟商产生认知,更关键的是将自己的“匠心”不断在企业内部经营和管理中贯彻执行,不是只停留于表面。在对水星“匠心”的解读中,我们会发现在水星哲学的字里行间中,无一不透露出“信任、卓越”两个关键词。

因为信任水星才可以实现近20亿的年销售,水星也一直以打造出为消费者带来舒心和安心使用的家纺产品作为自身的理念与追求;卓越是水星的发展目标与信仰,水星在产品上追求卓越不断的创造出与时俱进的产品,在品牌上追求卓越成为一个让更多消费者喜爱与信赖的品牌。

水星之“匠人”

企业的发展不仅要有一颗“匠心”为企业做指导和鞭策,更关键的是拥有“匠人”。没有“匠人”的企业即使拥有再独特、再卓越的“匠心”也依然无法落地,“匠人”是“匠心”落地执行的关键和基石,拥有“匠人”的企业才有走向成功的可能。

水星家纺工匠精神-匠人

水星家纺工匠精神-匠人

而水星的“匠人”则是经过水星严格的筛选标准和培训标准塑造而来,并一直坚持“以人为本、德才兼备、人尽其才、共同发展”的用人原则和“培养人才、激励人才、经营人才”的人才战略。目前水星匠人最多的团队是生产和技术研发两大团队。对于生产团队水星为了使员工快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匠人”,通过招聘、培训、作业标准三个方面进行塑造,首先在招聘上秉持着精益求精的理念,因此在生产团队人员的招聘上以仔细、严谨作为首个选人标准;其次是强大的培训体系,每当新员工进入到团队中水星都会安排一名经验丰富“匠师”以传、帮、带的形式进行培训;最后水星在产品生产上制定出严格的作业标准,设定多道检验程序确保每个产品都是精品。水星对于生产团队的严格管控的目的就是以生产让消费者安心和放心的产品作为目标与追求。

水星的技术研发人员则是在人才引进和培训两个层面进行选择和塑造。首先,水星在人才的选用中联合东华大学、苏州大学等国内专业的纺织院校展开合作,先后引进多位东华大学、苏州纺织大学的纺织工程、纺织品化学与染整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不断优化人员素质结构,提高技术人才队伍的整体实力;其次是培训,水星通过两种方式进行人员的培养,其一是师傅带徒弟的方式由老项目负责人对新进成员采用传、帮、带的模式为其解惑,使新进成员可以快速适用自己的工作环境,其二是实战式演练,对于新进成员水星会给予相应的技术研发项目,使新进成员可以放手实践、大胆实操同时项目组也会给予新进成员指导和帮扶,帮助新进员工在实操中成长。水星正是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方法不断地为新员工提供理论知识及实践机会,使每一位合格的员工都可以快速达到“匠人”境界,然后由这些追求卓越的“匠人”们为消费者带来成倍的消费体验。

水星之“匠艺”

产品是企业实力最直接的体现,产品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体验,好产品会使企业的品牌形象实现正增长,差产品则会大大降低消费者对品牌的归属感最终影响到企业的品牌形象。水星作为家纺行业的领军企业更是深明其中的哲理,所以水星在业内首次提出 “匠艺”的理念并制定出严格的产品标准。

水星家纺于2001年在同行业内率先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质量管理人员队伍(匠人),从每道工序到每件产品都严格执行ISO9001标准;同时水星在每件产品的生产过程中以追求卓越作为自己的产品理念(匠心)严格把控产品品质,最终塑造出让消费者放心选择、安心使用的产品(匠艺)。

水星在企业发展和产品塑造上以“匠心”作为追求和目标,以“匠人”成倍提升服务体验与产品品质,最终以“匠人+匠心”的方式塑造出“匠艺”以产品作为企业与消费者链接的桥梁,通过产品品质不断的强化和提升自身的品牌形象和品牌影响力。水星在自身“工匠精神”实践中成为家纺行业领衔未来的企业,相信水星凭借“匠心”+“匠人”=“匠艺”的方式满足更多有追求的消费者,并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放心和安心的产品选择。

[责任编辑:李贺炜 PQ034]

责任编辑:李贺炜 PQ03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