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喝粥养胃适合所有人吗?1类人喝粥等于雪上加霜


来源:凤凰健康

“喝粥养胃,胃不舒服就多喝点粥吧!”这应该是有胃肠道疾病的童鞋听到最多的话了吧!粥属于流质食物,本身就比较湿润松软,喝粥的时候,用不着多嚼,也不需要胃再多做太多揉碎工作,直接变成食糜,在小肠里被分解为葡萄糖,这样就大大降低了肠胃的负担。一般消化功能较弱的胃炎患者(急性肠胃炎早期、慢性萎缩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活动期患者)胃酸分泌不足,喝粥能促进胃酸分泌,有助于食物消化,还能提升血糖,喝粥就是这么来养胃的。但网上也有传言,喝粥未必养胃,对于胃反酸,烧心的人来说,喝粥反而是雪上加霜。

“喝粥养胃,胃不舒服就多喝点粥吧!”这应该是有胃肠道疾病的童鞋听到最多的话了吧!粥属于流质食物,本身就比较湿润松软,喝粥的时候,用不着多嚼,也不需要胃再多做太多揉碎工作,直接变成食糜,在小肠里被分解为葡萄糖,这样就大大降低了肠胃的负担。一般消化功能较弱的胃炎患者(急性肠胃炎早期、慢性萎缩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活动期患者)胃酸分泌不足,喝粥能促进胃酸分泌,有助于食物消化,还能提升血糖,喝粥就是这么来养胃的。但网上也有传言,喝粥未必养胃,对于胃反酸,烧心的人来说,喝粥反而是雪上加霜。

到底“喝粥养胃”的说法科学吗?如何喝粥才能实现养生功效?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吧!

喝粥(供图/视觉中国)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粥

胃反酸的人喝粥更易引起烧心症状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医生侯加运说,“喝粥养胃”是一个误解。“尽管粥容易消化,但是消化得太快的食物反而不利于养胃。”它们在进入体内以前碳水化合物和水分已经充分结合,进入口腔和胃后,就不能充分地吸收口腔分泌的蛋白酶和胃里的胃酸。这样胃酸就容易附着在食物的表面,而不能和食物充分结合,从而导致胃酸过多,产生腹胀的症状。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主任李建军副教授说,“胃酸其实是好东西,因为胃酸能促进消化,帮助消化食物,提高人的消化功能,但是当它异常分泌时,就会引起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等症状了。”

武警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伟岸表示:“胃反酸实际上它是胃食管返流病的主要症状。食物进到胃部之后,首先分布到胃体和胃窦的部分,上面就形成一个高酸区,在胃内食物的增加,它容量增加,酸袋的上移,引起我们所说的反酸”。原来由于胃部贲门等功能的障碍,一部分人无法正常的控制胃内反流,从而出现反酸现象。

那么,胃反酸的人喝粥是否非但不能养胃,还会更加严重吗?王伟岸说,“喝粥一般来说水分多是流质的,喝了粥后胃酸便漂浮在了液体上面。高度增高也就更接近我们所说的胃食管结合部,甚至是突破胃食管结合部进入食管。所以才说喝粥之后更容易产生胃酸返流到食管引起烧心症状。”

武警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李勇页表示,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粥。粥对于胃反酸的人群的确不是养护的食物了,那么这种情况应该吃些什么样的食物呢?专家建议,这时候用一些沉降的食物会更好,比如说干馒头片、干面包片一些干的东西。这些面食属于碱性,可以让胃的酸碱达到平衡,有助于减少胃病的发生几率。同时专家表示,脾胃虚寒的人和有糖尿病的人也应该少喝粥。

此外,像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活动期,还有一些像急性胃肠炎的早期,则需要喝一些易消化的像粥类的食物。这种时候,做粥一定要先泡,用大火把水煮开后,再用小火慢慢熬煮,把里面的一些蛋白质脂肪微量元素煮出来充分混到粥里面。如果再加上一些山药、红枣,则健脾益胃的效果更好。

正确喝粥才能真正起到养胃的效果

牢记喝粥的三大讲究

怎样养胃才是科学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医生侯加运说,养胃需要缓解情绪、加强运动,且少吃寒凉食物。“有的人会感觉吃一些寒凉的东西胃舒服。其实,从长远来看,这舒服是当时的,长时间吃寒凉反而会加重胃病。”侯加运说,这是因为寒凉食物会引起血管收缩,使胃病的症状加重。

吃什么样的食物会养胃呢?侯加运说,养胃可以多吃温热类的食物。有些人认为空腹吃辣椒会伤胃,其实,适当吃一些辛辣食物,会促进胃的血液循环,改善了胃酸的分泌,对胃反倒有好处。

除此之外,还要牢记喝粥的三大讲究

第一,冰粥不可取。把煮好的粥放在冰柜里,凉了之后取来吃,是许多人在夏天会做的事。然而,冰粥虽美味,但并不适合虚弱的老年人、孩子和体质寒凉的人,冰粥喝太多不但起不了养胃功效,可能还会影响肠胃功能。

第二,三餐不能都是粥。适当喝粥对肠胃健康有益,但我们不必一日三餐都是粥,因为喝粥“不顶饱”,吃了很容易饿,久而久之,就容易造成营养不良。

第三,剩饭煮粥会伤胃。如果当天的剩饭吃不完,许多人为了不浪费,第二天会将其煮成粥。这种做法虽可取,但如果不注意将剩饭煮透,粥就会有点“硬”,如果胃酸分泌较少的人吃了煮不透的“剩饭粥”,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病情加重。

喝粥加食材可辅助养生保健

消化不良者可多放米少放豆,糖尿病患者多加麦少放米

喝粥时在粥里加一些食材,能起到更多的养生保健作用。不同人群,可选择不同的食材。

消化不良者多放米少放豆。粳米具有补中益气、养脾胃、和五脏、除烦止渴、益精等功用。糯米具有温脾益气的作用,适于脾胃功能低下者。豆类不易消化,容易胀肚产气。

糖尿病患者多加麦少放米。糖尿病患者喝粥宜加燕麦和荞麦。燕麦含可溶性纤维,在胃内形成黏稠物质,抑制葡萄糖的吸收和利用,抑制餐后血糖突然上升。荞麦可用于糖尿病患者的营养调节,对控制血糖也有帮助。

小儿多加果仁和水果干。小孩喝粥需要更好的口感,不妨加些切碎的果仁和水果干,如松子、葡萄干、核桃仁、莲子、栗子等。

爱美者多加核桃仁等。黑米和黑豆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有利于驻颜美容。核桃仁中含有维生素E,堪称美容食品之冠,其中的亚油酸可滋润肌肤。加薏米、枸杞、核桃、大枣、桂圆,补气补血,令女孩脸色更红润。

本文综合:重庆晨报上游新闻、39健康网、每日商报、南方网、中国中医药报等网络综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