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31家医院为“5·29爱足日”举办义诊


来源:凤凰健康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但是在人们观念中,却觉得足部疾病微不足道、无足轻重。即使七成人被足病困扰,大部分也被忽视而致病情加重。为了提高国人对足病的重视程度,全国31家医院在“5·

脚是人体的根基,尤其在站立、行走、跑步、跳跃时,脚的作用十分突出。然而,人们对它们的关注却远远不够,脚崴了——歇两天;脚疼了——忍忍就好;拇趾外翻——换双鞋;扁平足——天生的吧…种种认识误区,导致足病在发病初期未得到矫形控制,而愈发严重。为提高国人对足病的重视程度,全国31家医院在“5·29爱足日”到来之际,于5月25日在各地同步展开足踝义诊、健康宣教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全国义诊活动共接诊患者4000余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义诊团队

据了解,5月25日,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与京津冀足踝外科学组联合组织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安徽、贵州、辽宁等31家医院同步开展足病义诊活动,为公众提供科学的足踝健康教育和医疗服务,推动全民对足部健康的重视,提醒大家善待足踝,更好地享受生活。 

“有资料显示,70%的人在一生当中都会罹患足病,但实际情况是,大部分人都没把脚疼当回事,只会忍着,对足部病变很不重视,导致本来很好治愈的疾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而延误病情导致严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骨科主任、足踝外科矫形中心主任张建中教授说,全国义诊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变大家对足踝疾病的认识误区,普及足踝健康知识。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义诊团队

健康之行,举足轻重。在“5·29爱足日”义诊活动中,各医院为患者进行了足踝健康知识教育宣传、发放足踝科普手册、提供疾病诊断和咨询服务,记者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同仁医院义诊现场看到,前来咨询和就诊的群众排起长龙,耐心等待医生诊疗,足踝专家们细心问诊,为患者进行相关检查和咨询解答。

在骨科大夫微信公众平台发起的足踝常见病调查问卷中,有25家医院的足踝大夫参与了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足踝门诊接诊最多的是足踝慢性疼痛,其次是足部畸形(拇外翻、扁平足、高弓足等)、踝关节韧带损伤和骨折等疾病。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义诊现场

张建中教授介绍说,这些疾病通常容易被忽视,尤其是踝关节扭伤,大部分患者因此延误治疗时机,导致韧带损伤、关节不稳,关节表面的软骨被反复磨损,引发创伤性关节炎等病症,甚至产生关节的畸形。张教授强调,发生踝关节扭伤时,早期应及时采取冰敷、加压包扎,抬高患肢等措施缓解症状并及时就诊治疗,这对于患者后期恢复非常关键。

张建中教授在建议,足部疼痛持续超过72小时,一定要去看医生;定期查足对于足部的保健也是必要的,尤其是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要注意足的颜色和温度的改变,趾甲是否变厚变色、皮肤有无破损,还要测量足的大小有无变化;对足部的日常护理要做到勤洗脚,洗脚后注意擦干足趾间隙;勤修趾甲,趾甲不要剪得太短,尤其是糖尿病和肢体循环不好的患者,修剪趾甲不当可引起皮肤破损导致感染;选择鞋的时候一定要合脚,要根据不同的活动类型选择适宜的鞋。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