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糯米粽子清热除烦 三类人别多吃


来源:凤凰健康

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五大习俗之一,中医认为,糯米制成的粽子,具有益气健脾、开胃消食的作用。但是否所有的人都适合吃粽子?不同馅料的粽子哪一种更健康?吃粽子的注意事项有哪些?……伴随着这些疑问,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凤凰健康邀请了中国保健协会营养师解俊玉教大家如何健康吃粽子。

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五大习俗之一,中医认为,糯米制成的粽子,具有益气健脾、开胃消食的作用。但是否所有的人都适合吃粽子?不同馅料的粽子哪一种更健康?吃粽子的注意事项有哪些?……伴随着这些疑问,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凤凰健康邀请了中国保健协会营养师解俊玉教大家如何健康吃粽子。

供图/视觉中国

糯米粽子清热除烦,适合初夏食用

明代医家缪希雍就曾指出:糯米为补脾胃,益肺气之谷。这是从中医的角度,认为其性温味甘,温暖脾胃。而从营养学的角度认为糯米富含B族维生素,可以缓解食欲不佳,同时钙镁离子相较大米要高。

用来包裹粽子的粽叶具有很好的药用功效,如芦苇叶能够清热生津、除烦止渴;竹叶能够清热除烦、利尿排毒;荷叶能够清热利湿、和胃宁神。总而言之,粽子具有清热除烦、健脾开胃的作用,特别适合初夏食用。

但传统粽子高热量、高胆固醇又高油脂,却低纤维,一颗传统粽子的热量高达400-500大卡,接近一个成人一餐的热量。因此,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千万不要过量进食,否则容易引起胃肠道不适,消化不良。

黑暗料理系粽子尝尝就好,要安全还是自己包

粽子若想美味,离不开各种馅料,但有的馅料里往往添加了猪油或者植物油,还有一些甜粽加了很多糖,那这种情况就不如自家包的粽子,即使口感差一些,但吃的安全放心。

至于臭脚粽、榴莲粽、腊肉椒盐粽、拔丝粽、披萨粽……这些属于黑暗料理系的粽子,大家可以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谈谈就好,毕竟养生不是猎奇。

三类人群不适合多吃,限量尝鲜即可

我们讲糖尿病人不适合吃粽子,我们说心血管疾病患者不适合吃粽子,我们谈胃肠功能较弱的人群不适合吃粽子……但这里讲的“不适合”往往指的是不能多吃,如果只是尝个口味,又何尝不能吃呢。就像八十多岁的老奶奶过生日,家人端来一个蛋糕给老奶奶切了一块,我们没必要非要站出来说:老奶奶年纪大了,不适合吃蛋糕。我们可以说:老奶奶年岁大了,吃一口尝尝就行了,但不能多吃。

端午加强运动让气血畅通,调理脾胃代谢

端午时节是一年中阳气至盛的时段,天气燥热,容易烦闷,所以除了饮食和心态外,也应同时加强运动,让全身气血畅通,可增益心肺功能,调理脾胃代谢,增强基础代谢率。古人的智慧是无穷的,于是,划龙舟成了端午的另一个重要标签。如果我们不能划龙舟,那么我们跑跑步,跳跳绳,锻炼无处不在。吃动两平衡,这何尝不是最好地养生方式!

希望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的端午节。

专家介绍:

中国保健协会营养师解俊玉

解俊玉,中国保健协会、奥运冠军家庭营养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高速广播特约嘉宾,从事营养行业17年,常年为奥运冠军家庭做健康管理,服务省部长、政协委员、集团董事长等多位政商名流。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