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传东莞医院惊现SK5病毒 卫计委:没这所医院也没这病毒!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记者肖佩佩今天早上,你的朋友圈除了被暴雨刷屏,会不会突然发现有这么一则消息热传——称东莞第一医院发现SK5病毒疫情,已有多人死亡。资料图该内容随后在朋友圈和微信群中传播,

南都讯记者肖佩佩今天早上,你的朋友圈除了被暴雨刷屏,会不会突然发现有这么一则消息热传——称东莞第一医院发现SK5病毒疫情,已有多人死亡。

SK2.png

资料图

该内容随后在朋友圈和微信群中传播,不少人都信以为真,弄的大家人心惶惶。24日下午,东莞市卫计局也紧急辟谣,经过证实,东莞没有这个病毒,这是人为捏造的一种病毒。另外,东莞没有谣传中所谓的“东莞第一医院”,所以这纯属子虚乌有的事情。

其实细心的网友只要上网一查,就会发现疑点。这种谣言早在去年就在其他省市传播,当时叫SB250病毒, 现在叫SK5病毒。经核实,从2016年5月开始,这个“sk5病毒”的谣言已在上海、江苏、浙江、辽宁等多地出现过,传谣者也被行政处罚。

SK.jpg

资料图

东莞市卫计局表示,从疫情的通报和公布上说,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定期公布全国传染病疫情信息。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定期公布本行政区域的传染病疫情信息。从疫情报告程序上说,任何医疗机构及其执行职务的人员发现法定管理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病人后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报告。

因此,市民获取健康信息还是通过市卫生计生局、东莞疾控、东莞卫生监督、医疗机构的官网或官方公众号以及主流媒体来获取,以免受到误导。

同时,提醒市民,要理智慎重地对待自己收到的信息,对于已经被证实是谣言的就不应再传播。如果已发出信息,在证实其不实性后,网民更应果断删除信息或发布辟谣信息,以阻止谣言的进一步传播。

“SK5”谣言的传播特点:

具有地域特征:在你家附近发生的事情,你肯定会关心一下。所以每一代谣言制造者,都会把发生地改成自己的所在地。

后果很惨重:死人是难免的,而且死亡的都是“容易引起同情”的群体,如孕妇、儿童、年轻女性等。

媒体加持:“央视报道啦”,一般更严重的甚至还会P个央视主播的新闻图。

煽动情绪:“马上转给你关心的人”“预防胜过治疗”“马上群发”。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