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人比女人更需要做“愤怒管理”


来源:澎湃新闻网

“男人理性,女人感性”这句话可谓由来已久,其衍生观念还有男生擅长理科,女生擅长文科。男女是否天生在感性理性上有差异?

导语:“男人理性,女人感性”这句话可谓由来已久,其衍生观念还有男生擅长理科,女生擅长文科。男女是否天生在感性理性上有差异?

男人比女人更需要做那事

“男人比女人理性”这是一个十分常见的性别刻板印象。什么叫刻板印象呢,就是我们常说的偏见。性别刻板印象,指的就是人们简单粗暴地给男女两个性别赋予不同特征的现象;而实际上,两性除了生理上的差异,在个性、思考方式、能力上的差异并不是泾渭分明地分成男女两派的。一言以蔽之:并不能简单地说男人比女人更理性。

“男人理性,女人感性”这句话可谓由来已久,其衍生观念还有男生擅长理科,女生擅长文科。

男女是否天生在感性理性上有差异?初生婴儿的研究显示,在婴幼儿时期互动能力、社交能力、情感体会能力和情商上,都没有显示出差异。现实中支持男女在理工上能力无差异的证据更是不胜枚举。全球范围内的调查发现:在几乎所有教育阶段(从小学到研究生),无论在数学、阅读还是科学素养方面,女孩儿的学业表现都优于男生。

但我们可能还是会有怀疑,因为“好像”身为女生的你真的觉得自己的逻辑思维弱一点,常被说“情绪化”,不能做好决断;甚至常常对身边的女性有这种感受。但你所感受到的就是真相吗?

女性有没有情绪波动?有,因为月经周期的关系,我们的情绪确实可能因为荷尔蒙水平变化而变化。但女性是否比男性更情绪化?未必。

首先身为女性的我们的经验,很可能是因为我们接触女性较多——你可能根本没机会见到男性情绪化的时候。

第二,如何定义理性呢?常常热泪盈眶表达感情=不够理性?那么冲动是否也说明不理性?每个人表达情绪的方式都不同,更加沉默不常流露情绪的人不代表更理性,常表达感情的人也未必就不擅长理性思考。由于性别刻板印象的影响,男生和女生在养育过程中常受到不同倾向的塑造:男性不被鼓励流泪等表露感情的行为,而女性则被教导要温柔不要太理性不然不可爱——后天的塑造可能对两性的感情表露方式有很大影响。

一言以蔽之,男性和女性同为人类,都有荷尔蒙影响情绪波动。男性并不更理性,也有荷尔蒙带来的情绪波动,可能只是表达方式不同。而由于教养的压抑,男性的情绪问题可能会积压得更严重:实际上,需要“愤怒管理”的很多都是男性,男性虽然更少抑郁,但也更多将情绪诉诸吸烟酗酒甚至更严重的行为。

比起用性别刻板印象粗暴定义两性,压抑每个人的丰富个性,放下理性感性这些刻板印象,会让自己与他人的生存都更舒适。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