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冠心病患者“十个拳头”饮食原则!请妥善保管


来源:凤凰健康

近年来,冠心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中美的一项中国冠心病发病预测数据显示,如果仅考虑人口老龄化和人口增加的因素,2010-2030年中国35-84岁人群中冠心病和脑卒中事件数增加将大于50%。

推荐冠心病患者多食四类蔬菜

冠心病人饮食原则是:控制热量、少吃多餐、防止肥胖,多吃水果、蔬菜,因其丰富的食物纤维能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下面为冠心病患者推荐4种蔬菜,利于身体恢复。

一是海藻类。海带、紫菜等海中植物大多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对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有良好的作用。

冠心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海边渔民的患病率普遍较低。这可能与其食用海产食物较多有关。近年来,海洋植物药学有了很大的发展,许多海藻类的提取物,如藻酸双酯钠(简称PSS) 、褐藻淀粉硫酸酯(简称LS)等等,在冠心病的防治方面显露出它们的作用。

实验和临床研究证明,海藻提取物具有多方面的生理功能,它能有效地降低血脂和血液凝固性,抗血小板凝集,改善血液流变学指标,提高血中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从多方面起着预防冠心病及心肌梗塞的作用。

专家们研究发现,褐藻淀粉硫酸酯能显著降低血脂,并且有提高高密度脂蛋白的作用。藻酸双酯钠则有抗凝、抗血小板的作用可防止微血栓形成。临床上广泛应用于冠心病心肌梗塞的防治,收到良好的效果。

二是香菇、木耳。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有益于身体的微量元素,对于胆固醇过高而引起的动脉硬化、高血压及急、慢性肾炎、糖尿病病人,无疑是食物疗法的佳品。

香菇中的香菇素能降低有害胆固醇,对心血管系统有良好的保护作用,还能有效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干香菇适合炖菜,能使纤维软化彻底,有利于口感。香菇的作用,菌帽大于茎部。浸泡香菇的时候用20℃-35℃的温水,做菜时候把泡发香菇的水也倒进锅里,不会损失营养成分。

黑木耳能降低血小板凝集性,防止血栓形成,降低血脂和胆固醇,延缓动脉粥样硬化,有益于防治冠心病与中风。老年朋友可以每周吃两次黑木耳,凉拌或者炒食都不错。

三是芹菜、芫荽。医学研究表明这两种菜具有降低血压、镇静安神的作用,尤其对冠心病伴高血压病人更为合适。

常吃芹菜能防治多种疾病。嫩芹菜捣汁加蜜糖少许服用,可防治高血压;糖尿病的人取芹菜绞汁煮沸后服用,有降血糖作用;经常吃鲜奶煮芹菜,可以中和尿酸及体内的酸性物质,对治疗痛风有较好效果;若以150克连根芹菜同250克糯米煮稀粥,每天早晚食用,对治疗冠心病、神经衰弱及失眠头晕诸症均有助益。

香菜根是老百姓用的俗称。它的学名叫做芫荽根。中医认为,芫荽内通心脾,辛温香窜,可以促进心脾两脏的功能,对推动气血流动,统摄气血有序运行非常有好处,因此是能够治疗胸痹、心痛症状的。

现代药理学也研究发现,芫荽根中的皂苷,可以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并防止细胞老化,因此可以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这进一步证实了芫荽根对于冠心病的治疗作用。高血压患者、冠状动脉硬化患者,平时有早搏心悸的人,以及曾经发作过心脏病的人,不放经常服用香菜根。这是廉价而又高效的心脏保养方法。

四是葱、生姜、大蒜这类调味品。它们具有明显的改善脂质代谢、减少胆固醇在肠道中的吸收作用,能有效地防治冠心病的发生。

本文综合:健康时报、39健康网、家庭医生在线、天气网等网络综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